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9翠贝卡电影节:从单人体验向多人交互的转变

科技 87870网 2019-04-29 15:53

大大小小的电影节对于电影爱好者来说是生活的必需品:大量的原创作品会在电影节进行展映。电影节为电影制片人提供了一个平台,让他们可以直接向更广泛的观众展示他们的作品。

但是随着Hulu、亚马逊以及Netflix等流媒体平台的崛起,很多原创电影对于电影节已经远没有之前那么依赖。不过电影节依然有着流媒体平台无法提供的独到优势:社交体验。

2019翠贝卡电影节:从单人体验向多人交互的转变

没有什么东西比交互式程序更强调与人的交互。所谓交互式程序,已经发展出了丰富多彩的形式,包含了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演出以及其他新一代互联网项目。最初交互式程序只能提供一些孤独的体验,观众需要坐在椅子上,戴上头显,被切断了和外界的联系;现在,艺术家们开始寻求为整个家庭带来交互体验。

“我相信线下体验店(Location-Based Entertainment)对于整个生态系统来说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尤其是当其涉及到VR、AR以及MR时”,翠贝卡电影节沉浸式版块的程序员Loren Hammonds表示,“我们还没有碰上Netflix带来的问题:观众从影院流失到了客厅,因为大部分家庭并没有将VR头显当做一项家用设备。我们提供的是更高级的体验,没法简单复制到家中。这些体验有着完整的设施、现场表演的演员以及其他一些东西,作为对艺术家们数字作品的补充。”

划重点:现场的演员。即使是翠贝卡电影节沉浸式项目这样的活动推动了技术边界的发展,这些电影节提供的体验与传统的剧院却十分相似——如果传统剧院也引入了VR技术的话。甚至很多交互体验正是来自传统的剧院。例如《Traitor》就是来自英国Pilot Theater的一个项目,它将现场表演的演员、虚拟现实以及解谜元素融合在了一起,并且让两名观众参与其中,探寻一名青少年消失的原因,这是传统戏剧或家中进行的VR体验无法做到的。

2019翠贝卡电影节:从单人体验向多人交互的转变

“人们来参加电影节是因为他们希望看到一个好的故事。这群人中,有一些充满了好奇心的人会愿意参与到交互式体验中。当他们体验完成后,我们会和他们进行深入的交流。翠贝卡电影节是一个展示需要观众深度参与的交互式体验的好地方”,《The Collider》创作者May Abdalla与Amy Rose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The Collider》是本届翠贝卡电影节上的另一个将VR与传统剧院结合起来的项目。

不过电影节对于这些交互式体验来说仅仅只是一个开端。参与电影节的人群规模还是太小,艺术家们想要获得成功,还需要让观众能够在电影节以外的地方进行体验。在引入现场表演的演员之前,这对于VR、AR或者MR来说已经是一个问题了。无论是Oculus Rift还是Magic Leap One对于普通观众来说既昂贵也很难买到;观众在电影节上体验的内容可能无法在其他任何地方再次体验到,而那些压根没法去参与电影节的人则连体验的机会也没有了。

在这个问题上,传统电影与沉浸式体验在电影节的首映完全不同。尽管观众在电影节上看到的内容在当时是独家的,Netflix和亚马逊会购买这些独立电影并将其上架流媒体平台,让其可以拥有更加广泛的受众。但某些VR体验可能永远不会出现在电影节之外。

2019翠贝卡电影节:从单人体验向多人交互的转变

举个例子,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观看《Roma》的首映与在iPhone上观看这部影片的感觉完全不同。在手机上观看影片的体验永远无法与和现场观众一起观看影片相媲美。但即使是在客厅中通过流媒体与朋友一起观看影片,也比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展会上孤零零的戴上VR头显要好的多。

Parallux首席创意官Kris Layng表示,“目前大多数的VR体验都让观众感到非常孤立,难以获取。”他为本届翠贝卡电影节带来了有着大量社交元素的VR体验《Cave》。《Cave》允许16名观众在虚拟空间中一起观看这部短片。“我们开发了《Cave》来展示VR如何像我们熟知的影院和剧院一样变成适合更大规模观众的体验。《Cave》提供了一种令人振奋、自然和有力的社交体验。”

然而翠贝卡电影节上的这些VR体验面临的重大问题是:当电影节结束后,这些VR体验将会被搬到哪里供观众体验?这些项目中有一些需要大型的装置、现场参演的演员或者数量较多的观众,能够提供体验的地点屈指可数。即使是那些为Oculus或者Magic Leap制作的体验能够进入家庭,也只能进入到那些富裕的家庭中,此外即使是在电影节这样人满为患的活动中,这些体验也依然让人感到孤独。观众们想要的是能够适用于多种环境的各种形式的体验,这些体验应该能够触及尽可能大的人群。

2019翠贝卡电影节:从单人体验向多人交互的转变

今年翠贝卡电影节上Jessica Brillhart带来的体验就是遵循这样的目标创作出来的,名为《Into the Light》。这是一段独特的沉浸式音频体验,马友友演奏的巴赫《D小调无伴奏大提琴组曲2号》将在你的耳畔响起,引导你穿越翠贝卡电影节Spring Studios所在的多个楼层。该体验通过Jessica Brillhart的Traverse音频平台制作,Traverse目前有一个iPhone手机上的应用,需要结合Bose AR眼镜才能使用。

Brillhart的这部作品与传统VR体验完全不同,就像在在Coachella观看Beyoncé的演唱会与在Netflix上观看《Homecoming》一样不同,但它们之间是互补的。Brillhart已经在VR领域工作了很多年,她认为,就像电影节上展映的那些影片一样,如果她展示的沉浸式体验人们永远无法在其他地方体验到,是一件“令人十分沮丧的事情”。

“当我建立Traverse平台的时候,我认为这一平台‘必须是为了家庭使用设计的’。我们必须从头建立该平台,让它成为人人都可以使用的东西”,Brillhart表示。

2019翠贝卡电影节:从单人体验向多人交互的转变

虽然互联网和手机的发展似乎正将人们分割在一座座孤岛上,但大部分人仍然需要和他人连接在一起,这正是传统的VR体验所没有做到的——虽然拥有很强的沉浸感,但大部分时候你在VR的世界中好像与世隔绝,没有朋友和家人陪伴你一同进入这个世界。今年翠贝卡电影节上的这些项目正在努力改善这一点: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同一场沉浸式体验中,让他们在虚拟世界中依然连接在一起。

此外,艺术家们也开始注意到电影节上展示项目的可复制性——一段体验创作出来是需要更多的人来进行体验的,真正的VR作品也绝不该仅仅停留在电影节这样的殿堂之中,大众的体验感受对于作品的成功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到底什么样的作品才既满足观众们的体验需求又能符合艺术家们的艺术追求呢?这还需要不断的进行探索。作者:Roger

【以上内容转自“87870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87870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