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度VR发力二手车市场,VR产业或将持续“蝶变”!

科技 93913网 2019-05-23 14:02

2018年可以说是整个VR行业“蝶变”的一年。无数VR硬件软件制造商服务商或退出了市场,或缩减研发成本。那些坚持下来的企业,也在尝试着将VR适配于更广泛、更实用的应用场景。在整个行业转型的浪潮中,“N+VR”开始在各个领域大胆试水,这种“蝶变”似乎为行业撕出一道前进突破口。VR教室、VR看房等VR赋能行业的应用案例开始在VR市场上崭露头角。与此同时,VR产业中的佼佼者——百度VR在继百度VR教室解决方案,又涉入了一项关乎国计民生的领域——汽车行业。在2018年9月,百度VR与优信二手车共同研发了VR全景看车,率先将VR全景沉浸式体验应用在中国汽车交易市场,打开了“VR看车”的市场蓝海。

百度VR发力二手车市场,VR产业或将持续“蝶变”!

助力汽车新零售,直击二手车行业痛点

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和汽车保有量的增长,近两年互联网二手车市场已经由最初的拼广告、拼宣传、拼声量的跑马圈地模式进入到了拼市场、拼品牌、拼服务的高速发展阶段。随着品牌与品牌之间的竞争进入到白热化阶段,二手车市场也有了“几分天下”的势态。

作为国内二手车电商第一股,优信集团今年3月发布了2018年Q4季度报告以及2018全年业绩报告。据财报显示,2018年优信二手车累计成交量超80万辆,整体GMV超550亿。整体营收高达33.2亿元,同比增长69.9%,全年毛利率达到65.6%,稳坐中国市场二手车第一把交椅。然而,是什么可以让优信二手车在互联网二手车市场中脱颖而出?除了布局全国的市场渠道外,人工智能科技化的服务也是优信二手车销售的最大助力!

百度VR发力二手车市场,VR产业或将持续“蝶变”!

在中国,二手车市场一向被垢病“水太深”,甚至有些消费者认为买二手车就和“赌石”一样,买家怕被宰,卖家也藏着各种各样的小心思。然而,有痛点也间接的证明这里蕴藏着大市场。作为国内率先开展全国购的二手车电商业务公司,优信一直追求用技术为用户提供最好的买车体验。所以,看车买车,为用户提供真实的车源,大幅降低购车成本,VR看车项目是最有效的途径之一。比起图片,VR看车更能让用户具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可以帮助用户360度无死角查看车辆的真实信息,甚至帮助用户直接做出决策,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二手车交易的痛点。因此,也就有了优信二手车与百度VR联合推出的VR看车项目。

去年4月,优信二手车携手百度智能云,以ABC人工智能化技术为基础,在汽车消费领域展开了实践。依托百度智能云业内领先的人脸识别、语音识别、VR、金融风控等技术,双方重塑“线上+线下”全景营销闭环。为用户提供从App选车、线下体验到贷款的一站式智能消费体验。

中国市场的问题,还需中国人自己解决

据优信集团CTO邱慧介绍,在与百度VR团队合作前,他们也做过不少的市场调研。VR看车其实在国内外早已经有过先例,例如最早推出VR看车的是易车和汽车之家,但他们针对的是无瑕疵的标品新车,其难度系数远低于二手车。

与新车不同,每辆二手车都会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前任车主不可获知的“小秘密”,例如汽车电瓶消耗、公里数、车身磨损、发动机是否烧油等情况,这一切都因为二手车行业高度非标,毫不夸张的说,这个工程相当于一车一个SKU,并且高额低频。再加上全国市场的供需不平衡导致的跨城市购车等问题,让许多消费者频频“入坑”,所以,二手车交易仍是件费心费力的事。

百度VR发力二手车市场,VR产业或将持续“蝶变”!

国外推出VR看二手车最早的是美国的Carvana,但中国的路况、车主的开车习惯、中国消费者对二手车购买认知度等问题,与国外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所以Carvana的方案不适用于中国二手车市场。面对着采样成本高、市场空白,如何通过技术手段提升用户的购车体验,成为优信二手车最为头疼的事情。就在此时,优信二手车遇到了百度VR团队,双方经过讨论之后,一拍即合,决定自建这套全新的、极具挑战的、前无古人的新项目——VR看车解决方案。

百度VR发力二手车市场,VR产业或将持续“蝶变”!

在耗时90个日日夜夜后,优信二手车联合百度VR秘密建成全国首个360度的摄影棚,并相继在全国设置了30个摄影棚,完成几万辆二手车影像资料上传。可以说是工程浩大,对于技术要求非常之高。现在,在双方共同的努力下,从拍摄到上传汽车影像资料仅仅只需要7分钟时间,极大的减少了整车评估耗费的人力物力成本。百度VR产品总经理表示:“在互联网二手车领域,中国的市场问题,还是要靠中国人自己解决。”

落在实处的降本增效,百度VR助力行业新机遇

据介绍,优信二手车与百度VR研发的这套服务包含关门外观、开门外观、内饰三部分全部以360度全景的形式浏览,将看车主动权完全交给用户,增加买家看车时的交互性和沉浸感。而且展示的图片分辨率达到8.6K,可以清晰的看见车辆划痕、发动机型号、轮毂等细节,更深入的解决买卖家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痛点,缩短了买家与卖家的距离。

百度VR发力二手车市场,VR产业或将持续“蝶变”!

虽然听起来很炫酷,但想要实现这一服务并非易事。从技术方面来讲,在手机上观看VR全景图片对服务器有着相当高的要求,一方面要保证图片的清晰度,同时还要有着不输传统图片预览的加载速度,在数百万用户同时使用时,信息负载更大。可以说,对其背后云服务商的综合能力是个不小的挑战。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在优信二手车项目中,百度VR充分运用了“N+VR”的智慧化解决方案,通过双方不断磨合、反复校光、测试、拍摄等工作,制作了一个重达8吨的软硬一体化智能摄影棚。在第一个摄影棚通过测试后,陆续在全国复刻了30套优信VR看车摄影棚,实现了全国范围的VR看车工程覆盖。

百度VR是百度AI战略的重要感知层技术,承担着在VR领域的战略开拓任务,百度VR看车项目依托百度AI深厚技术积累,针对行业痛点,通过百度ABC(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与二手车行业的深度融合,打造出全新的二手车市场服务模式,重塑用户购车体验,也为B2C新营销的兴起带来重要推动意义。

百度VR发力二手车市场,VR产业或将持续“蝶变”!

在百度VR看车项目正式上线后,优信二手车平台的成交量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据内部人士透露,这个项目极大的促进了优信全国购交易量,用户在VR页面的浏览量是之前的两倍多,二手车的时间交易成本缩短了30%,为用户节约了20%的成本,真正为行业达到了降本增效的作用。

随着全球网络的迅猛发展,5G时代的来临或将进一步推动VR市场的“蝶变”。VR产业的提升仍在延续,VR行业或将迎来下一个风口。作为浪潮中的一员,百度VR通过自身技术打磨以及行业实践应用,已经拥有了领先的VR技术,百度VR正在“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未来相信“N+VR”的模式,将会在更多领域帮助用户解决难题,百度VR未来可期。

作者:VRの酱

【以上内容转自“93913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93913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