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初创公司,凭什么能打造出超低价的VSLAM模组?

科技 87870网 2019-06-18 10:41

对于关注前沿科技领域的朋友来说,显然不会对“VSLAM”这个词感到陌生。

VSLAM,即Visual 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的简写,就是通过图像传感器获取对环境的感知,实现对自身位置及姿态的追踪,并同时生成环境的增量式地图信息。解释起来确实有些绕口,但对于VR/AR/MR、机器人以及无人驾驶等领域来说,这项技术可谓至关重要。

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初创公司,凭什么能打造出超低价的VSLAM模组?

然而,由于VSLAM技术涉及到复杂的视觉计算及高难度的系统集成能力,对产品的速度、功耗、体积、计算力等都有极高的要求,所以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在移动VR/AR设备上一直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

而在诸多钻研VSLAM技术的公司中,上海诠视传感技术有限公司(Xvisio,以下简称诠视科技)颇为值得关注。

前不久举行的VR世界产业大会上,87870专访了诠视科技CEO林琼。林琼谈了谈诠视科技在VSLAM领域的相关布局计划,并针对VR/AR领域分享了自己如何看待这个市场的发展机会。

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初创公司,凭什么能打造出超低价的VSLAM模组?

诠视科技CEO林琼(图右)

诠视科技在VR领域的核心技术,就是在此次大会推出的eXLAM-55模组。

根据官方提供的资料,exLAM-55是诠视科技基于eXLAM模组专为VR/AR设备开发的低成本6DoF追踪模组。该模组可提供6DOF实时追踪信息,采集频率可以达到100hz,空间追踪精度和稳定性均可精确至毫米级。

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初创公司,凭什么能打造出超低价的VSLAM模组?

eXLAM-55提供通用连接接口,可集成到任何主机平台且总功耗不足3瓦。基于网络边缘的独立计算系统,可对三维空间内6个自由度(X,Y,Z,Yaw,Pitch,Roll)的位置进行实时追踪,并将数据直接输出到主机上。

在现场演示过程中,exLAM-55被外置安装在VR盒子以及Ocuslu Go的前盖外侧,通过一根数据线与头显进行连接,试戴者可通过任意姿态与VR内容进行互动。87君尝试剧烈点头、摇头以及快速下蹲均未出现追踪丢失的情况,从一旁的大屏幕可以看出,模组的可识别范围接近180度。

诠视科技成立于2016年,林琼介绍,2017年诠视科技在获得来自中科创星领投的1650万天使轮融资后落地上海,在美国和欧洲设立子公司。“五年间,诠视科技专注于VSLAM的底层算法研发,并于今年实现VR/AR专属VSLAM模组的量产。”

目前以Vive Focus、Mirage Solo、微软MR头显为代表的众多VR头显均支持了头部6DoF追踪功能。林琼表示,此类头显使用的VSLAM模组传感器频率大多是60FPS,若遇到需要剧烈往返运动的场合(如做快速闪躲动作)时仍无法实现高精准的定位效果,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这些头显大多采用了预测响应的方案。

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初创公司,凭什么能打造出超低价的VSLAM模组?

要实现高精度的VSLAM识别,就要从特征点以及识别速度两方面逐一切入:可识别空间特征点数越多,对于空间的还原度也就越高,而处理速度越快则代表模组响应的所需时间越短,二者相辅相成一同决定着VSLAM精度。“诠视科技基于底层算法开发出快速VSLAM运算平台,该平台可实现每秒500到1000特征点的快速提取和识别,精度可达到毫米级。”

虽然提供了一套VSLAM特征点从提取到识别响应的完整解决方案,但针对不同的细分领域,诠视科技并不是在提供通用的技术和服务。“面对不同的市场定位,其产品形态也各不相同。面对不同的市场定位,其产品形态也各不相同。面对VR/AR领域,我们对eXLAM模组进行了进一步简化,最终推出了专注低成本、高精度的6DoF头部追踪模组eXLAM-55。”

林琼认为,这次eXLAM-55的发布既是对VSLAM技术在XR应用领域差异化战略的进一步探索,也是对今年年初在CES展上宣布Q4实现量产的承诺兑现。

相比国外,直到2012至2013年间,国内一些高校实验室、科研实验室才开始对VSLAM技术进行研究。截止2016年,微软Hololens的问世才让VSLAM开始进入大众视野。尽管VSLAM技术的发展相对滞后,但不乏诸如微软、Magic Leap、谷歌等大厂的强势入局。对于一家成立不过三年的公司,诠视科技挑战这个市场的信心何在?对此,林琼有自己的看法。

“就VR/AR领域来说,目前搭载VSLAM模组的产品可谓是少的可怜。”而究其原因,林琼认为还是缺乏低门槛的通用级VSLAM模组作为支撑。“以联想、高通、微软为代表的,目前市场上视觉模组追踪方案提供商的准入门槛可谓是‘高不可攀’。除了只面对大型OEM厂商提供解决方案,有的还需要交纳50到100美金作为“入驻”费用。”

这就决定了只有少数具备竞争力的企业拥有生产搭载VSLAM模组VR/AR产品的能力,而相比之下更多的初创VR/AR硬件厂商的需求将无法满足。长远来看,随着市场对Inside-Out位置追踪方案的逐渐认可这一缺口正持续扩大,未来对于低门槛、高精确度VSLAM模组的需求量也将持续增加。

林琼认为,低门槛、高精确度的VSLAM模组将成为下一阶段VR/AR设备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诠视科技打造了通用平台系统,除了可以支持旗下的所有模组产品,同时也可以跑在手机、PC、VR/AR等多个设备端口。高度集成化的视觉模组不需要任何的外界算力支持,追踪、识别、运算过程均由模组完成。这也全面降低了VSLAM模组的使用成本。”

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初创公司,凭什么能打造出超低价的VSLAM模组?

目前,公司与国内诸多VR/AR厂商以及服务机器人厂商都已达成深度合作关系,预计明年进入到量产阶段,届时搭载诠视科技视觉计算模组的产品将会大批量投入市场。对于接下来诠视科技的发展方向,林琼表示,下一步,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将成为值得期待的未来。诠视科技在今年的杭州云栖大会上展出了VSLAM+AI的端处理系统模组,这是全球首例将环境感知(vSLAM)和环境认知(AI)技术有机融合在端面完成。

作者:灵火

【以上内容转自“87870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87870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