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普视频受追捧 国家天文台成“抖音网红”

科技 TOM    2019-06-03 10:02

在很多人心目中,国家天文台是神秘和高大上的代名词,那里云集了一大批科技“牛人”,每天都在探讨和研究玄之又玄的宇宙星空。不过,你或许不知道国家天文台也有接地气的一面,在抖音平台上,国家天文台开设了官方账号,而且人气“爆棚”。

科普视频受追捧 国家天文台成“抖音网红”

打开国家天文台的抖音官方主页,浏览他们的短视频作品,你会惊奇的发现原来天文知识的画风也可以如此清奇:比如应该怎么理解银河系并合矮星系呢?因为----银河系是个“贪吃鬼”。黑洞在宇宙空间里“大嘴吃四方”配上一段《victory》背景音乐,让人分分钟热血沸腾。最重要的是,视频虽短,但信息量巨大,大家在闲暇时间就能学到不少天文知识。

或许有人会问,国家天文台这些短视频都是出自谁手呢?其实,国家天文台为了推进科普工作,特别设立了科学家轮值机制,轮值团队成员都是妥妥的天文大咖。比如团队成员之一的苟利军研究员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天体物理研究中心攻读博士后,现在是国家天文台恒星级黑洞爆发现象研究创新团组负责人。

科普视频受追捧 国家天文台成“抖音网红”

正是由于这些天文大咖的群策群力,国家天文台的短视频收到抖音用户的热烈追捧。目前,国家天文台官方抖音号虽然只发布了20个作品,但却收获39.2万粉丝,获赞超过157.6万。

在由中国科学报社与字节跳动联合发起的“DOU知短视频科普知识大赛”中,国家天文台抖音创作团队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获得优秀短视频制作机构奖。“DOU知短视频科普知识大赛”由中国科学报社与字节跳动联合发起,旨在激发科研人群、高校师生通过抖音短视频发布科普短视频,推动全民科普、传递科学精神。

对此,苟利军表示:此次获奖无疑是对国家天文台抖音创作团队的肯定。国家天文台制作这些科普超短视频,目的是借助抖音平台,让更多公众爱上天文学、爱上璀璨浩瀚的宇宙天空,激发大众的科学兴趣,努力树立良好的社会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