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用短视频点亮青少年学习兴趣 《青少年蓝皮书(2019)》发布

科技 TOM    2019-06-03 17:45

2019年5月31日下午,《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19)》新书发布会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该书是《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的第五本。

此次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长李文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孙聚成,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季为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沈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方增泉、北京联合大学网络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杭孝平等专家学者和腾讯研究院、字节跳动平台等互联网行业代表近百人出席发布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主持新书发布仪式。

用短视频点亮青少年学习兴趣 《青少年蓝皮书(2019)》发布

唐绪军指出,随着网络社会的加速发展,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问题越来越受了广泛关注。今天的孩子们是未来网络强国的主人,关心他们的互联网运用问题,就是关心中国的未来。这部蓝皮书提供了当前未成年人运用互联网的第一手资料,无论对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还是实践中的指导与引领,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李文革表示,《青少年蓝皮书》项目连续开展十多年来,得到了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众多专家、业界的大力支持,取得了许多第一手数据,在保护青少年安全、适度使用互联网方面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希望今后继续携手,不断推出针对性更强、水平更高、对策更实的研究成果,持续深化调研成果运用,推动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实践课程和活动的研发和推广,为营造风清气朗、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成才的互联网环境共同努力。

谢寿光指出,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青少年蓝皮书》是国内第一部通过第一手调查数据观察和研究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的皮书,通过十多年的连续调研和监测,已经成为为相关政府部门、网络管理机构、研究机构、新媒体机构,以及学校和家庭提供全面及时了解中国互联网运用状况的重要平台。《青少年蓝皮书》是“皮书系列”中非常重要的一部,我们相信,在主编的精心策划和管理下,在各位撰稿人的努力下,《青少年蓝皮书》的质量会越来越高,影响力也将越来越大。

第五本《青少年蓝皮书》由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规制体系综述报告、未成年规制体系和政策法规情况、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和网络文化以及年度数据调查报告四部分组成。全书结合本年度区域最新数据分析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的新情况、新特点,针对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保护和规制的不同主体、不同侧面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使用、网络安全、网络文化、相关政策法规等进行了建设性思考和研究。

《青少年蓝皮书》中对短视频学习潮流进行了探讨。短视频化,已经成为知识传播的一个新趋势。短视频对青少年知识学习的价值和作用,主要在于点亮兴趣、加深记忆、开拓视野、激发参与。以抖音为调研对象,截至2018年12月8日,平台上粉丝过万的知识类创作者已近1.8万个,累计发布超过300万知识类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3388亿。在青少年观看的知识类短视频中,科普、才艺、考学类分列前三。3月21日,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中国科学报社、中国科技馆联合字节跳动共同发起全民科普活动“DOU知计划”,并发起“DOU知短视频科普知识大赛”,号召高校师生、科研机构从业人员通过抖音平台发布科普短视频。截至目前,大赛投稿视频已超过1000个,累计播放量超过3.8亿次。

用短视频点亮青少年学习兴趣 《青少年蓝皮书(2019)》发布

发布会的第二阶段进行了专题访谈。来自北京市景山学校远洋分校的学生分享了自己上网的经历和体会,讲述了自己在上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老师介绍了学校和教师在学生上网方面进行的引导和开展教育活动的情况。与会专家就现场的分享和提问进行了点评和解答,就积极引导孩子们合理利用网络、提高辨别能力,给出了一系列的建议。

发布会后举办了专家研讨会,由沈杰教授主持,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的分报告作者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进行分享。青少年互联网研究专家、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专家、网站青少年内容负责人、青少年阅读工作实践者等多领域的专业人士就如何更好促进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