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被垃圾分类“逼疯”的我们 这样完成自我救赎

科技 pconline 2019-07-07 17:16

[PConline 杂谈]最近关于上海垃圾分类的讨论可谓是热火朝天,有网友想出了一种形象有趣也更便于大家记忆的分类方式,那就是‘是干是湿,让猪试吃,一吃便知。猪可以吃的是厨余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连猪都不吃的是其他垃圾,而可回收垃圾则可以卖了钱买猪。’于是,就有了下面这张“垃圾分类全靠猪”的图:

不过,官方很快出来辟谣——12日深夜,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通过“垃圾去哪儿了”微信号发文,逐一指出其中错误,并给出正确分类。上图里,画红叉叉的,都是归错类的。

什么?靠猪分类垃圾也不行?于是,嗲嗲的上海小女人遇上垃圾分类也无奈成了“泼妇”;温柔体贴的上海男人遇上了垃圾分类也无法继续“甜言蜜语”;热心肠、好助人为乐的上海老阿姨、老伯伯遇上垃圾分类,无奈心有余而力不足。

上海人民实施垃圾分类究竟发生了些什么?到底怎样实施垃圾分类?我们一定要实行垃圾分类吗?上海人民的垃圾分类战争

2019年上海人民的小日子还是非常平淡无奇、循规蹈矩的,基本都是两点一线的学习、工作或广场舞。突然有一天,身穿橘黄色小马甲的志愿者老阿姨站在了小区垃圾桶旁边,以非常严厉的态度监管和训斥你是否进行了垃圾分类——原本以为只是一项进行垃圾分类督促的志愿者公益活动,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声势越来越浩大、监管措施越来越强力,网络舆论越来越激烈。

全上海几乎所有的居民小区都减少了垃圾桶的投放,改为集中少量、分类放置,便于垃圾分类和集中监管。有些小区还实行了垃圾桶定时开启和关闭,限制倒垃圾时间段等做法。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立刻出台了相应的监管和惩罚规范,7月1日起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针对个人违反该条例相关条文的情况,可处以人民币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如果你不进行垃圾分类,那就相当于是破坏环境、影响生态,同时面临罚款的近况。在道德标杆和处罚法规的双重压力下,上海人民脑洞大开,为了“生存”、为了“不败家”!在垃圾桶上摆上电脑,在扔垃圾前实时百度垃圾分类;使用VR游戏进行垃圾分类训练;出门身背四个迷你垃圾桶等等。提高垃圾分类效率的几种方法

垃圾分类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并不是我们凭借自己主观感觉就能随意去垃圾分类的。虽然相关部门也给出了一张非常详细的分类指引,但每次扔垃圾都去看指引,实在是不方便。特别是外出、上班、上学路上,真的没有时间在吃完早饭后,一项一项查询是什么垃圾。所以下面我就分享一些提高垃圾分类效率的方法:

使用手机AI语音助手

华为语音助手小艺就能帮你垃圾分类

几乎所有的手机厂家都有自己的AI语音助手,我们可以迅速通过唤醒手机语音助手,询问垃圾分类,例如“小龙虾是什么垃圾?”;“鱼骨头是什么垃圾”,如果垃圾比较冷门,未被手机语音助手收录也没关系,因为语音助手自动打开游览器,以网页搜索的方式查询结果,基本这个方法还是很快且很有效率的。

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淘宝APP

打开支付宝的搜索框和微信的小程序搜索,输入“垃圾分类”后,可以进入相应的垃圾分类小程序。直接搜索垃圾的名字,小程序会告诉你属于什么分类。如果用的顺手,可以收藏对应的小程序或将其放在支付宝首页上,方便迅速进入查询。

而在昨天淘宝也推出了“扫一扫”AI识垃圾功能,官方称“打开‘扫一扫’,让我看看你们都是什么垃圾”。

经过实测,该功能可以便捷地确定垃圾分类,但是AI似乎还有待提升,并不是所有东西都可以识别出来。笔者测试发现,淘宝的扫一扫垃圾分类功能可以准确地将牛奶盒识别为可回收垃圾,不过却无法辨别保温杯等照片,遇到无法识别的情况用户可以手动上报,日积月累可提升准确率。

垃圾桶、垃圾袋分类分色

这是目前最普及的方法,几乎每个上海家庭都会标配2个以上的垃圾桶,方便区分收纳不同类别的垃圾。有些人简单粗暴些,直接入手N个垃圾桶,有些人文艺范些,入手一体式两桶垃圾桶,后者通过利用纵向空间可以收纳更多垃圾,而且不占用家庭空间。

将健康与垃圾分类挂钩

在垃圾分类的调侃文章里,很多人都提及“为了减少垃圾分类负担,不喝奶茶、不吃小龙虾、不点外卖”。事实上,这真的是一种很好的方法,通过垃圾分类来约束自己健康饮食。减少有害饮食的摄入,对身体健康是有益无害的,同时也减少了垃圾分类的负担。当然,少吃不代表不吃,若是实在忍不住嘴馋,可以去下馆子吃啊!偶尔的饮食放纵,就交给餐饮公司去负责垃圾分类吧!

贴图示

上海部门已经给出了官方版本的垃圾分类图示,大家可以自行下载打印塑封,贴在厨房比较明显的位置,方便垃圾分类。垃圾分类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在经历一段时间后,我们也会逐渐学会如何分类垃圾。垃圾分类的意义

垃圾必须要被处理掉,但是垃圾却很难被完全处理,现有垃圾处理方法都会对我们的生活环境造成极大的影响。或许我们这一代人不会有明显的问题,但是到了我们下一代子孙,情况恶化会加剧。高度概括下垃圾分类的意义的话:节省土地资源、减少环境污染、再生资源的利用,提高国民素质、提高国民良好生活习惯、资源资源等到。总结

垃圾分类确确实实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但是“超强”的专业性,让我们实行垃圾分类时遇到了极大的困难与阻力。但事实上在科技与时俱进的今天,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一些便捷的方法,提高垃圾分类的效率,我们可以通过一些自我约束,减少有害垃圾的产生,也是对自身健康的促进,我们在垃圾分类的过程中,也是自我素质、素养的一种提升。希望我的这篇文章能够帮助大家合理有效的进行垃圾分类。

作者:PConline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