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在理想与现实间纠结的快手:誓言拒绝佛系风格 商业化加速

科技 中国网科技    2019-07-22 19:55
在理想与现实间纠结的快手:誓言拒绝佛系风格 商业化加速

中国网科技7月19日讯(记者 胡爱善)快手是一家在短视频行业有标杆性意义的企业,面对短视频行业的快速发展背景下开始作出调整。该公司创始人在前不久的内部信中誓言,要带领员工拒绝佛系风格,开启守护未来的战斗模式,并在春节前实现3亿DAU。

快手紧迫感并非空穴来风。在过去一年多里,头条系在短视频领域攻城略地,抖音的快速发展不容忽视。

“头条系的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在风格上更是直接对标快手,快手现在必须要奋起直追。”一位快手员工对中国网科技说,从今年6月份开始,他的工作时间也从之前的朝九晚六变成现在的朝九晚九,有时周末也会加班。

组织升级:快手3亿DAU目标后的变化

2018年3月份,快手的工号才1000多一点,时隔一年之后快手员工工号已经排到8000多号。数字上的变化,除了反映中国短视频行业的快速发展,也直观的让外界看到快手组织架构在快速增长。

对于快手现状,创始人感受到了紧迫感和危机感。在今年6月18日,快手创始人宿华、程一笑发布内部信:他们从去年底以来寝食难安,对公司松散的组织和佛系态度不满,“慢公司”正在成为公司的标签,公司已经不再是跑的最快的那支队伍,与用户的连接感知在变弱。

快手创始人在这封内部信中提出,从2019年6月18日起,战斗模式开启,第一个目标是在2020年春节之前,实现3亿DAU。

“从今年6月份以来,公司在员工考核、人才引入、组织文化等方面都在做出一些变化,更加强调效率、目标感和战斗力,拒绝佛系风格。”一位快手内部人士说,通过这些调整快手的组织能力正在不断升级。

创始人基因:低调、坚持科技向善

2017年自媒体x博士的一篇文章,让快手这家短视频企业首次走进公众视野,尽管此时的快手已拥有几亿用户,但对于城里的主流人群还是显得陌生。掌握话语权的主流人群也在用猎奇的眼光看着快手和它的使用者。

“为了吸引读者眼光,这篇文章中从猎奇的角度出发,选取的都是很low的案例,并不能代表快手的用户形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快手员工回忆说,这起事情也让快手高层不得不走到前台,去回答外界的好奇和质疑,但技术出身的高管却不善于应对这样情形。彼时,拥有几亿用户的快手还没有自己的公关团队。

互联网企业往往会带有很深的创始人基因。快手给外界的低调神秘感,这与创始人宿华性格密不可分。在快手员工眼里,宿华是一个内心善良、不善言辞的CEO。他带领的快手,早在2017年就提出科技向善的价值观。

快手员工间流传一个小故事:曾经有一个资深员工患较严重的病,他觉得自己状态已经无法胜任互联网的工作,就想主动提出辞职。当这件事情被宿华知道后,拒绝了他的辞职请求,并且表达公司会主动提供更多的帮助。在后来的时间里,这位公司创始人还会经常去关心这位员工病情。

快手当下:做时代记录者 争做更好的自己

中国网科技在在采访时发现,快手一直清晰自己的优势:一是产品价值观、社区生态沉淀的良好社交氛围,这让快手在电商等方面建立了独特优势;二是快手跨地域连接的优势,不仅在一二线市场有庞大用户,在下沉市场的渗透率和影响力都非常强。

在快手过去的八年发展过程中,它是一个UGC(用户生产内容)平台,普通人的内容占了绝大多数,目前每天上传到平台的短视频超过1500万条,内容涵盖城乡各行各业。快手的slogan是:“记录世界 记录你”,寓意着要做一个时代的记录者。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快手开始鼓励MCN机构入住,这一变化让外界猜想这是否背离了公司的价值观,破坏原有生态。

快手内部人士指出,发展到今天,用户的需求也在迭代,他们希望能看到更优质更精彩的一部分内容。另一方面,当快手每天上传作品数达到1500条量级时,PGC(职业生产内容)精致内容的植入,不会破坏UGC生态,反而会丰富创作者生态。由于MCN机构提供的优质内容是有限的,并不会损害快手普惠的价值观。

“以MCN的精致内容起步和引爆,还是在UGC海量内容的基础上引入MCN机构的内容,这背后是产品逻辑和价值观的区别。” 上述快手内部人士说。

快手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快手希望自己做一个时代记录者,能够记录普通人的故事。因此,公司会把普惠性原则看的很重要。

快手对外宣称,从2018年至今,公司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今年前5个月日活跃用户从1.6亿增长到2亿。快手创始人提出的3亿DAU目标,并不是针对友商或竞争对手,而是建立在对未来世界的认知上,同时对公司管理争取更高效触达。

快手社区天然存在交易需求 商业化加速

快手社区经过多年沉淀,在2018年10月加速了其商业化进程。快手一位内部人士说:“这是因为快手有比较好的社区土壤,天然存在着交易需求,随着整个社区生态成熟,为了保证买家和卖家有更好体验,商业化是必然之路。”

进入2019年,电商板块在快手内部以黑马姿态崛起。上述人士指出,快手社区温度、信任度和忠诚度是电商业务爆发的前提。目前,快手并不是追求电商业务有多高的GMV,希望为买家和卖家提供更好保障和体验。

“快手每天跟商业需求相关的评论量超过190万,我们认为社区里的用户有着巨大的商业需求。” 快手商业生态负责人徐晗曦日前指出,庞大的创作者群里存在着独特商业价值,老铁关系的忠诚度和信用度能帮助创作者带来更强商业转化能力。

今年以来,快手与几家传统电商的初步合作,产生出来的带货效果,也论证了上述判断。

今年618期间,快手携海量老铁助阵京东。其中头部网红直播带货,与老铁关系链组成的种草军团,展现巨大消费能力。头部网红“散打哥”两场直播总订单额高达1200万;单场直播销量最高的产品是卤味鸭脖鸭掌鸭舌零食大礼包,共卖出2.7吨。

今年6月底,快手电商运营负责人白嘉乐对外披露,目前快手已经对接淘宝、京东、拼多多、魔筷、快手等6个电商渠道。

对于追求商业化,互联网企业本质上有着强烈的利益驱动。快手面对所拥有的平台资源时,并不追求过度商业化,而是希望能找到一种平衡。

“快手有一个价值观,你会发现他对商业化没有那么强硬。当一个平台追求自身商业利益最大化的时候,我们会认为这种是短视的,它是不健康的生态。” 快手电商运营负责人白嘉乐直言,老板没有给他们营收上的压力。

白嘉乐说,每个电商平台都会向消费者展现自己的心智,比如:淘宝买东西什么都有,天猫是品牌正品货,京东是买3C和物流快。快手电商想给用户展示的心智是“上快手买老铁推荐的靠谱货。”

值得注意的是,继宣布春节前实现3亿DAU目标后,7月16日快手商业副总裁严强表示,营销平台营收目标在原先的百亿基础上增加50%,专注于品牌去中心化、私域流量价值和社交资产沉淀。快手营销平台将率先切入到汽车领域,用内容频道和聚合页撬动营销和变现。

可预见的是,随着5G时代来临,短视频行业会迎来更大发展空间,其热度也会持续下去。不同于竞争对手在商业化道路上的一路狂奔,在理想和现实间纠结的快手向何处发展颇为引人关注。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