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应对气候变化,陆地资源既是挑战也是解决方案

科技 快科技 2019-08-10 19:17

8月8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日内瓦发布题为《气候变化与陆地》的特别报告,指出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正在使陆地资源承受巨大的压力,加剧土地退化和荒漠化,影响粮食安全,而合理与可持续地使用土地,则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缓和气候变化的影响,同时保护珍贵的土地和生态系统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由世界气象组织与联合国环境署在1988年共同建立,旨在对气候变化的科学基础、未来的影响和可能的风险,以及气候应对的相关策略进行定期评估。

作为《气候变化与陆地》报告的主要作者之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员贾根锁表示,这份针对气候变化与陆地资源的报告于2016年在委员会的全会上决定撰写,正式的编写工作于2017年10月开始,总共历时近两年。报告分为七章,由来自52个国家的107位作者合作完成,总共评估了7000多篇最新的科学文献,并在两次政府和专家审议期间,回复并解答了2万8000多条评审意见。

贾根锁表示,与此前将陆地资源分入农业、林业和城市等不同领域进行讨论不同,这份报告首次将所有的土地覆盖和利用为一个整体,考察气候变化对其所产生的影响。

陆地是气候系统中的重要一环。气候变化会改变陆地的森林和植被覆盖、农田的生产力、草地的产量,以及湿地和生态系统的健康,反过来,陆地生态系统和土地利用变化则会作用于碳收支,以及与大气之间的能量交换,从而影响气候变化。

此外,气候变化对于农业,以及土地退化和荒漠化也存在不利影响。

贾根锁援引报告中的部分结论表示,由于人口增长和土地使用方式改变等原因,陆地资源正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而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则使这种压力进一步加剧,其中,农业、以及土地退化和荒漠化是压力的三大主要来源。

报告同时指出,农业、林业和其他土地使用占到人为温室气体排放的23%,而天然陆地所吸收和储藏的二氧化碳,则相当于化石燃料和工业排放的近三分之一。贾根锁表示,退化的土地不但生产力下降,对碳的吸收和储藏能力也会遭到削弱,从而加剧气候变化的影响。

既然陆地使用与气候变化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那么反过来,只要能够可持续地合理利用土地,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陆地资源所承受的压力,并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贾根锁表示,这首先需要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以提高有限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

应对气候变化,陆地资源既是挑战也是解决方案

斌斌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