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米科技园,打造Wi-Fi + IoT智慧统一平台

科技 IT168网 2019-09-20 08:49

以“体验智能边缘,尽享无限商机”为主题的Aruba中国第一届合作伙伴大会暨Instant On新品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Aruba分享了最新的技术和产品信息,以及行业解决方案。小米作为Aruba成功案例做了精彩分享。会议间隙,小米移动网络架构师段翅 、Aruba北中国区销售总监范岩峰独家接受了IT168专访,针对Wi-Fi选型评估、后期管理及云管理、Wi-Fi 6技术评估等话进行了深入讨论。

小米科技园,打造Wi-Fi + IoT智慧统一平台

小米移动网络架构师段翅 (左)、Aruba北中国区销售总监范岩峰(右)

【小米办公无线网面临挑战】

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注于智能硬件和电子产品研发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也是一家专注于高端智能手机、互联网电视以及智能家居生态链建设的创新型科技企业。“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的乐趣”是小米公司的愿景。

小米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消费类IoT物联网平台,连接超过1亿台智能设备。小米员工大约2万人,国内有80多个办公室,在全球多个国家有分支机构。

正所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小米公司2万多人也是历经9年发展快速成长起来的,在这过程中也是租赁了很多办公室,直到不久前,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发微博:“北漂,奋斗9年多,终于买房了,小米科技园,8栋楼,34万平方米,52亿造价!

目前,小米公司在北京有十几个办公地点,未来都会搬到小米北京科技园,小米科技园区可以提供1万多个工位, 近10万个IOT终端,统一由Wi-Fi网络承载。段翅说。

小米科技园,打造Wi-Fi + IoT智慧统一平台

▲小米无线网建设面临的挑战

Wi-Fi网络作为办公室必备基础设施,小米也曾选择过很多品牌产品,进行试用评估,段翅在采访中表示,“评估主要基于我们的痛点,比如,你的设备性能是什么样的?能不能扛住这么大的压力?能不能承载这么多的用户?产品抗干扰能力是什么样的?漫游性能是什么样的?同时还要考虑,我们运维的人员怎么用方便?怎么便捷?Wi-Fi厂商推荐的方案是什么?我们怎么维护Wi-Fi设备?等等。我们也担心对各家产品的评估不准确,或者对各家产品的了解程度不是很深,所以我们当时还列了一个加分项,小米重要需求必须要解决之外,看看还有哪些额外的功能让我们觉得对我们有帮助、对我们有好处,酌情加分。“

那么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或后期运维过程中,针对小米办公网超常规的需求,Aruba又提供了哪些服务响应呢?段翅回答道,“除了Aruba工程师进行上门服务外,Aruba研发中心通过远程方式给予我们支持。因为我们的需求确实会超乎大家的想象,Aruba总是在第一时间提供非常及时的支持。”

“除了满足小米在园区无线网的要求,我们还有分支/远程接入解决方案为小米公司提供帮助。”范岩峰说。

那么小米是不是很早就使用Aruba产品呢?最终选择Aruba产品核心原因是什么?相信这也是很多企业特别关心的问题。

段翅表示,跟Aruba的合作大概从2013年开始,小米的北京、南京、武汉、上海及海外办公室,目前已经全部都在使用Aruba的设备。

小米科技园,打造Wi-Fi + IoT智慧统一平台

“最终选择Aruba还有一个核心原因---终身质保,这是一个加分项,“ 段翅说道。无线AP产品,使用2-3年坏了很正常,Aruba能够提供免费更换服务。

对此,范岩峰强调,“Aruba所有的AP都是终身保修的,包括低端接入交换机也是终身保修。只要不是人为的破坏,或者里面进水了,Aruba的AP在一般情况下的损坏率非常低。一个电子产品的寿命通常是3-5年,最多用到8年,在这个周期内发生了非人为破坏的故障,我们承诺可以做到免费更换。到目前为止,我们为小米提供的产品,几乎没有出现需要更换的情况。Aruba的这些承诺可以大大提高用户感受。并且,对很多企业用户来讲,无线设备以及接入交换机都属于很成熟的产品,在能满足要求的情况下不会特别频繁的更新换代。如果设备可以用5年到8年,是节约企业成本比较好的方法。

【云管理 Wi-Fi 6 新技术畅想】

当前主流Wi-Fi供应商都提供了云管理的方式,利用大数据的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此段翅表示,目前小米没有选择公有云管理平台,而是搭建了私有云管理平台,满足统一管理需求。

对于小米科技园是否会选型Wi-Fi 6产品?段翅表示,前期内部确实讨论过是否采用Wi-Fi 6,但考虑到目前802.11ac Wave 2的终端普及不到50%。可能未来2-3年802.11ac Wave 2的终端普及能到80%-90%,但2-3年Wi-Fi 6终端的普及仍可能只有20%-30%。所以对于现在的园区来说,如果选型Wi-Fi 6,一方面要买无线AP,另外一方面要升级POE交换机,成本会非常高,并且支持Wi-Fi 6的终端屈指可数。

范岩峰补充道,AP升级Wi-Fi 6之后,POE交换机接口速率要求2.5Gbps、5Gbps或更高,POE交换机必须提供更高的供电功率,支持802.3bt协议。与目前主流的POE交换机价格相比,这将是一笔不菲支出。 因此,企业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合理解决方案和升级计划。

作者:闫志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