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工信部苗圩:以VR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科技 93913网 2019-10-20 09:54

 

工信部苗圩:以VR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2019年10月19日,以“VR让世界更精彩——VR+5G开启感知新时代”为主题的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隆重开幕。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发表了重要讲话。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以5G、人工智能、 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技术领域的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今天致2018世界VR产业大会的贺信中指出:“虚拟现实技术逐步走向成熟,拓展了人类感知能力,改变了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习总书记的贺信,高度概括和准确判断了虚拟现实技术的特点和趋势,指明了产业发展方向,为我们发展虚拟现实产业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坚持政策引领。一是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二是强化部省协作,指导江西等有条件的地方完善产业发展环境,加快产业集聚;三是推动行业组织建设,指导行业机构和产业联盟在共性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工作,搭建协同发展平台。

中国是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创业最活跃、市场接受度最高、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产业发展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研发制造体系基本形成,中国生产了全球70%以上的高端头戴式VR终端,具有较为完备的设计制造能力;二是用户体验大幅改善,4K VR头盔等新产品不断涌现,舒适度、分辨率、交互性显著提升;三是内容资源不断丰富,在春晚、国庆庆典等重大活动中开展了VR直播,体验性强的优质内容初具规模;四是融合创新步伐加快,VR技术已在教育培训、设计制造、展览展示等领域实现应用,不断为传统行业赋能。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5G牌照的发放,中国已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与VR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开拓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虚拟现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大成者,被公认为信息产业的下一个风口。全球虚拟现实产业正从起步培育期迈向快速成长期。面对发展机遇,我们将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构建协同创新体系。会同地方共同推进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建设,加快行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二是完善产业生态。建设技术服务、测试验证、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孵化等公共服务体系,拓展与各行业的融合应用。三是深化开放合作。开展各种形式的国际交流合作,推进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互动,实现开放共享、互利共赢。

作者:VRの酱

【以上内容转自“93913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93913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