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Google 称取得量子计算突破,同行有一些怀疑

科技 pconline 2019-10-24 19:51

[PConline资讯]10月24日消息,昨日谷歌发生了一起乌龙事件。谷歌的研究团队正式在《自然》杂志发表论文,称通过自己研发的 Sycamore 量子处理器在 200 秒时间里完成了最尖端经典超级计算机需要 10000 年完成的工作。该论文上月曾在合作伙伴美国宇航局网站泄漏,后被撤下。

然而在2012年,美国理论物理学家 John Preskill 提出“量子至上”(Quantum Supremacy)这个术语,指量子计算机可以做到一些经典计算机所无法实际解决(比如需要 1000 年)的运算。经典计算机就是你现在用的这个。今天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台式机,甚至超级计算机都算。

传统的计算机,从你现在用的这台手机或者电脑,到超级计算机的 CPU 都通过晶体管的 0/1 二进制状态存储、运算数据,差距在于晶体管数量和运算频率。量子计算以原子存储和计算数据,存储和计算能力以指数提升。Sycamore 处理器有 53 个量子比特(53 个原子),它的一次运算相当经典计算机 2^53(9x10^15)次运算。

难在如何精确地控制多个量子比特。Google 处理器的量子比特由超导材料制成,在 -273.13 摄氏度下工作。此前 Google 曾有 72 个量子比特的处理器,因为难以控制而缩减规模。

但量子计算机的运算能力不能简单换算。量子计算机目前还做不到通用运算,只能实现特定的算法,并不能比你的手机产生更多价值。

John Preskill 在对 Google 表示祝贺的同时表示,这次展示的运算并没有任何实用性,专门为实现“量子至上”而挑选。Preskill 认为量子计算机真正造福社会,还需要数十年的努力。

Google 承认目前量子计算机还没有实用性。论文称量子计算距离实用只差一个创造性的算法,而Google CEO 皮蔡将此次运算比作莱特兄弟 1903 年的首次试飞。12 秒的飞行没有任何实际价值,但证明可行。

另一个量子计算前沿研究者 IBM 则质疑“量子至上”是否已经实现。在 IBM 研究院的博客上,研究人员撰文称即便是 Google 精心挑选的运算,经典计算机也不需要 10000 年实现,只要超级计算机做一次 2.5 天的计算就可以得到完整的数据(200 秒量子计算更接近抽样)。

莱特兄弟首飞十年后,人类已经用飞机相互厮杀。图灵计算机为破解德军密码而生。量子计算机也有同样的潜力,比如曾经需要 xxx 年才能破解的加密方式就不是那么安全。两大国的政府都将量子计算视为重要的战略技术。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