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车载OS到底有多重要?一文读懂5G新基建下车联网的核心技术

科技 快科技 2020-04-03 17:57

今年三月,国内正式公布七大新兴产业新基建计划,投入规模高达34万亿,用于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通过大力发展科技新基建实现稳增长、稳就业,以智能化来提升社会效率,带动相关产业链环节加速向上。其中,5G新基建在新基建计划中占据核心地位, 是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基建的重要支撑。

行业内普遍认为,5G新型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的关键支撑,将带动网络、终端和器件全产业链快速发展。自2019年11月正式商用以来,我国5G商用发展速度已经位居全球前列。据工信部2019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5G基站数超13万个,用户规模以每月新增百万的速度扩张。

5G理论传输速度是4G的数百倍。特别是在智能汽车技术应用场景下,5G通信网络依靠低时延、高可靠性、大容量三大特性大幅提升了智能汽车对环境的感知、决策、执行能力,配合车载操作系统对于海量多源信息的处理,可有效实现位置、车辆状态等信息的实时共享,提升交通效率和交通安全。因此,车联网也被认为是5G新基建下最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

5G新基建的大力发展使得国内通信在传输速率和稳定程度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而车载操作系统是智能汽车的计算和指挥中心,负责处理来自多传感器的数据感知融合与计算需求以及多个ECU的任务调度,是传统汽车迈向智能化和网联化的“大脑”,两者的相辅相成能够更好满足汽车智能网联化的需求。《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中指出,要推进智能操作系统、车载高精度传感器、车规级芯片等产品研发与产业化。

车载OS到底有多重要?一文读懂5G新基建下车联网的核心技术

知名芯片厂商Intel曾表示,一辆带有自动驾驶功能的联网汽车每天至少可以产生4TB的数据,包括导航、信息娱乐和其他类型的信息,汽车自动驾驶、智能化、网联化的高速发展让整车数据处理、数据传输面临着指数级增长。车载操作系统需要能够全面支持海量数据的实时处理和多传感器数据融合,包括对行驶环境的数字化感知和协同决策,高效完成智能汽车数据感知、存储、计算、处理的整个过程。

同时,为了准确感知周围环境,识别车辆、行人、交通标识等,智能汽车还需要搭载诸如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多种传感器,满足信息的传输、处理、存储、显示、记录和控制等要求。《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中还指出,智能汽车是指通过搭载先进传感器等装置,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具有自动驾驶功能,逐步成为智能移动空间和应用终端的新一代汽车。这也对车载操作系统广泛兼容多种类型传感器的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并且,随着汽车电子化与自动化能力提高,功能更加全面完善,智能汽车的ECU数量也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无论是用于动力控制的内燃机和自动变速箱,还是用于安全控制的安全气囊系统和ABS防抱死刹车系统,都需要独立ECU控制系统,通过信号的输入输出来实现车辆关键部件的工作任务,并且ECU在独立运算间又存在交叉协作与数据共享,任务调度愈加复杂,需要车载操作系统能够兼容每辆车内的ECU,实现多任务协同管理,保障车辆稳定运行。

因此,拥有一款满足上述需求的车载操作系统对车联网的发展和落地显得至关重要,目前行业内重点发力车载操作系统的主要有华为、百度、蘑菇车联等企业。华为推出了基于微内核的分布式操作系统鸿蒙OS,将支撑起“1+8+N”的产品构架;百度小度车载OS依托车载智能小程序,以语音为沟通介质,连接用户的各种需求;蘑菇OS是专用于车载场景的操作系统,具有多硬件平台通用适配能力,以及高稳定性、高兼容性及高安全性。

车载OS到底有多重要?一文读懂5G新基建下车联网的核心技术

麦肯锡曾研究预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链在2025年的经济规模可达到1.9万亿美元,而中国将是全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和受益对象。从行业整体发展趋势来看,在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及电动化转型浪潮下,汽车软件和电子市场已经进入快速增长阶段,“软件定义汽车”正在成为汽车智能化转型的基础和核心。5G新基建将会加速重构汽车产业价值链,未来汽车产业重心将不再是传统的发动机、变速箱等车辆零部件,而是更聚焦于车载操作系统、高精度地图、应用软件等汽车软件层面。

我们能够看到,无论是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还是以大众为代表的传统主机厂都在加速向软件服务型企业转型,车载操作系统也成为了他们的重点研发项目。以软件优势带动汽车技术创新,推动汽车产品差异化发展,已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可以预见,在这场声势浩大的5G新基建快速推进过程中,其重点应用场景车联网产业下的车载操作系统市场将率先迎来爆发式增长。

CLY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