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大波5月新规来袭:手机聊天记录可作法律证据

科技 pconline 2020-04-30 14:00

明天就是五一了,除了好好玩耍度过这次假期外,这些将会影响你的新规也要了解一下,包括:非现场交通违法罚款可跨省异地缴纳;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减按0.5%征收增值税;手机聊天记录可作法律证据......

不过,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手机聊天记录可作法律证据”这一条吧。关于这一方面的新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修改《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的决定是这样说明的:

根据这份修改决定,电子数据包括网页、博客、微博客等网络平台发布的信息;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即时通信、通讯群组等网络应用服务的通信信息;用户注册信息、身份认证信息、电子交易记录、通信记录、登录日志等信息;文档、图片、音频、视频、数字证书、计算机程序等电子文件;其他以数字化形式存储、处理、传输的能够证明案件事实的信息。

笔者觉得这是好事。随着微博、支付宝、微信成为国民应用,现在很多行为都是发生在网络中,很多纠纷比如朋友之间借钱不还,诈骗信息,人身攻击等这些不法行为都会留在聊天记录当中。现在新规来了,这些聊天记录可以作为法律证据,维权也方便了许多。

作者:PConline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