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OPPO Enco M31无线耳机评测:交个朋友的价格也支持LDAC!

科技 pconline 2020-05-18 15:55

纵观目前的无线耳机市场,以苹果AirPods为首的TWS耳机占据了大部分份额,但受限于物理结构,TWS耳机在音质上难以有太多建树,而作为“上个时代”潮流的劲挂式无线耳机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却在音质上做出了不少亮点。

OPPO Enco M31就是一款主打高音质的劲挂式蓝牙无线耳机,该耳机在售价仅为299元的前提下用上了LDAC技术,它也是500元内唯一支持该技术的无线耳机,还获得了Hi-Res Wireless金标认证,光凭这两项这款耳机就非常值得期待了。

LDAC是什么:是索尼研发的一种颠覆性的无线音频编码技术,首次亮相于2015 年的CES消费电子设备大展。相比传统标准的蓝牙编码、压缩系统 328kbps 的传输速率,LDAC技术的传输速率最高可达990 kbps,比常见采用 A2DP协议、SBC 编码的标准蓝牙高出三倍多(328Kbps,44.1KHz)。设计赏析:外观精致 佩戴舒适

相较只占用耳部空间的TWS耳机,佩戴上的“存在感”一度是颈挂式无线耳机无法回避的劣势之一,但OPPO Enco M31在佩戴感上却做得足够出色,由于耳机的净重只有22g,正常佩戴好耳机后基本不会增加额外的疲劳感,长期佩戴也能保持舒适。

耳机的材料做工也是一个亮点,颈挂部分使用了一体式液态硅胶+记忆金属,触感表现相当出色,耳机线非常柔韧,不易纠缠打结,控制区的表面表面采用磨砂处理,防指纹和打滑外也提高了外观质感。

耳塞部分的设计非常精巧,内侧分别有L/R标识来进行左右区分,原装标配三套硅胶耳套,从实际佩戴体验来看,OPPO在腔体部分也是下了功夫的,出色的贴耳性除了保证佩戴舒适感外也保证了佩戴牢固性。使用体验:连接迅速 操作便捷

OPPO Enco M31的开关机操作非常人性化,通过耳塞上的霍尔磁吸开关进行控制,不需要像传统的颈挂式耳机一样通过按键进行操作,拉开耳机即自动开机并自动完成连接,耳机吸合即断开连接并关机,非常接近主流TWS耳机戴上即听、摘下即停的使用体验了。

耳机的配对非常方便,首次使用拉开耳塞即可开机并进入配对模式,搭配OPPO手机还有连接提示动画,连接完成后可以进入手机的蓝牙界面进行其他常规设置,使用OPPO手机连接时会有额外的耳机功能选项,目前只有功能介绍和固件号等信息。

充电接口上使用了如今主流的Type-C接口,充满耳机的电量大概需要1小时,耳机在普通模式+50%音量的情况下可以获得12小时的音乐播放时间或者6小时的通话时长,续航表现对于这款轻量化耳机来说已经非常出色。

整个耳机只有三个实体按键,分别为音量+、音量-和多功能键,表面有不同的定位突出部位,用户可以快速定位到每一个按键的位置。

搭配不同的长按、短按操作实现匹配、音乐控制(上一首、下一首、播放/暂停等)、开启语音助手和音乐模式切换等功能,如果后期能通过OTA升级添加自定义按键功能就更好了。

耳机还支持AI通话降噪功能,通过AI算法技术智能识别屏蔽噪音,即便在吵闹的环境下通话依然能保持清晰。音质表现惊艳 同价位难逢敌手

OPPO Enco M31采用了9.2mm的镀钛振膜的全频动圈输出单元,还获得了Hi-Res Wireless高解析无线音频认证,高频延展性达到40KHz,有这些底子让耳机的音质可以得到有效保障。

耳机的最大优势是支持LDAC技术,得益于在传输带宽上的大幅度提高,耳机搭配输出端高品质音频时(高解析MP3或者无损音乐时)的音质提升非常明显。

开启和关闭LDAC后的效果差异属于木耳都能听出来的区别,声音的开阔感会有明显的提高,人声细节有大幅度的提升,解析力非常出色,均衡模式下三频还原非常到位。在听《加州旅馆》等低音向音乐时也可以切换到动感模式获得更佳的低频表现,但个人认为均衡模式下还原程度极高的声音表现更加舒服。

耳机在观看电影时也有相当不错的表现,OPPO Enco M31可以完整发挥杜比全景声等高品质音效的魅力,声音的层次感表现得非常出色,背景声的还原非常细腻到位,带来了非常出色的临场感,得益于蓝牙5.0技术和视频平台的时延补偿,观看时没有可感知的声音延迟。

同价位的耳机在音质方面能下的工夫顶多是对传输后的音频进行润色,但物理条件的限制是难以逾越的,即时在声音输出单元上大做文章,传输带宽的上限(328Kbps,44.1KHz)就摆在那里,加上OPPO Enco M31的输出单元表现也非常扎实,即使不开启LDAC这款耳机的表现也足够出色,该耳机的音质在同价位甚至500元以内的价位段的无线耳机中难觅对手。

不过这项技术也并非完美,大部分支持LDAC的蓝牙耳机在开启该模式后,除了续航能力下降外(OPPO Enco M31会从12h下降到8h),最大的问题是稳定性和抗干扰性下降,当附近有大量在使用的蓝牙设备时会有一定概率被干扰,在跟输出端距离较远时(超过5m)稳定性下降会更加明显。

OPPO Enco M31在实际测试中的表现还算比较出色,当输出端为一直连接着智能手表的手机(5m范围内),隔壁的笔记本连接着蓝牙鼠标和另一个蓝牙音箱并且都在连接状态下正常使用,办公室环境还有大量蓝牙设备开启的情况下,该耳机并不没有出现断连、卡顿和音质明显下降等明显被干扰现象。

不过当坐在旁边的同事开启他的蓝牙鼠标后,耳机端的音乐就会变得卡顿起来,关掉鼠标后立马就恢复正常,关闭LDAC的情况下也不会出现这种状况,被干扰的情况存在随机性,这个也是绝大部分LDAC耳机都会遇到的问题,不过绝大部分日常使用场景都不用担心稳定性的问题,部分手机可以开启“兼顾稳定性和质量”模式来提高耳机抗干扰能力。总结:亲民的价位也能追求音质

作为一款售价只要299元、主打音质的颈挂式蓝牙耳机,OPPO Enco M31在音质、操控和佩戴上的表现都足够出色,支持LDAC让耳机在该模式下的音质表现非常出彩,甚至可以用“惊艳”来形容,这个价位能有这样的表现算是超水平发挥,完全对得起自己的Hi-Res认证,非常适合对音质有追求的朋友进行选购。

作者:妖花

 

责任编辑: 4079WSH

责任编辑: 4079WS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