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别说寂寞冷!20年后的今天这些场景让你感受科技的温度

科技 pconline 2020-05-29 09:09

[PConline资讯]2000年到至今为止已经有20年了,科技在这20年里带来不少变化,在20年前,出行公共交通方式,人们从有人售票到现在无人售票二维码乘车、从公交到地铁、从长途大巴到高铁乃至飞机等出行方式变化;医疗卫生方面,从过去手写病例到现在电子化病例,乃至抗击疫情期间,利用AI医学影像分析、智能问诊系统、无人驾驶消毒车、无人机运输检验检疫物资......

这些从有更多“有人”操控场景到“无人”自动化场景变化,这科技发展的背后是不是让人与人之间联系更少变得更冷呢?其实不然,科技进步让生活更加便捷,让人们联系更加密切。大家对“科技”了解认知还是不够深,下面先从阿里达摩院公布预测科技趋势报告来了解一下。

继2019年首次预测年度科技趋势之后,从今年年初,阿里达摩院第二次预测年度科技趋势发布《2020年十大科技趋势》报告,主要从AI、量子计算、芯片、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多个领域进行介绍,如“人工智能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演进”、“工业互联网的超融合”等,或许大家对《2020年十大科技趋势》报告觉得有点抽象,大家先从阿里达摩院于2019年公布《2019年十大科技趋势》报告了解一下。

据悉,阿里达摩院《2019年十大科技趋势》报告,主要涵盖智能城市、语音AI、AI专用芯片、图神经网络系统、计算体系结构、5G、数字身份、自动驾驶、区块链、数据安全等多个领域,这可以说是为纠结与迷茫中的人指明方向。

从马云对达摩院的发展提出的三个要求:活的要比阿里巴巴长,服务全球最少20亿人口,必须面向未来,用科技解决未来的问题。这可以理解为达摩院一年多以来的技术沉淀和行业观察,不过反观迄今为止的生活和20年前的生活,大家通过科技都获得了哪些改变呢?哪些场景让人感受到科技温暖的温度呢?

扫一扫带来的便捷

无论是门票,还是支付,又或者是别的什么东西,都可以通过扫一扫来代替从前繁琐的流程。或许在日常生活中最常用到的就是移动支付。公交车从有人售票发展到无人售票,补单免去了乘客乘车前自备零钱的麻烦,还能享受优惠折扣,节省购票时间,乘车方便快捷。提高了公交车的运行效率,同时乘客上车实现了单向流动,乘车秩序也大为改善。

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共享单车不用办卡,定位、借车、锁车、缴费等过程全部在手机上可以实现。虽然在这之前,部分城市也有共享单车,但借车过程相比较更麻烦,借车和还车地点相对于有限,无法真正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一句话带来的便捷

或许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晚上都快要睡着了,才想起来明天早上的闹钟还没有定好。这样的情况一直都有,而如果在20年前,你需要起床,开灯,拿起闹钟拧发条,关灯,上床。一套流程下来,刚有的困意经过这么一折腾就烟消云散。即使到几年前,也需要拿起手机,解锁,点开闹钟,设置闹钟。也还是会被刺眼的屏幕给弄醒。而现在只需要对着手机说一声:heySiri,定一个早上七点的闹钟。

伴随着智能家居的诞生,很多从前需要繁琐的步骤才能完成的事情,现在都可以通过一句话来实现。无论是开灯关灯,还是打开电视,又或者是关闭窗帘等等,这些都能大幅提高我们生活的幸福感。

手里的设备,更大更薄的同时,也更智能了

作为首款进入中国市场的手机:摩托罗拉的大哥大,在当时可是有钱人的象征。这三十年间,手机更薄,机身尺寸不怎么更长的同时有着更大的屏幕,更大的电池和更高的性能。人们从过去只能发短信,电话转变到现在视频聊天、语音聊天,让人们之间联系更加密切啦。

为了让人们随时随地记录美好的瞬间,手机拍照功能越来越强大,从以前只能用单反才能拍出月亮照片,到现在用手机也能拍出月亮,从以前只能拍一处地方窄视野拍照到现在超广角拍摄,即使一家人也不用走得很远,用超广角镜头就可以记录跟家人、朋友相聚每一刻美好的瞬间,科技进步让人们之间友情、亲情都获得提升。

各种能力超强的机器人

相比较于人工,很多时候机器人无论是装配质量还是效率都更高。在工业生产中应用机器人,可以方便迅速地改变作业内容或方式以满足生产要求的变化,如改变焊缝轨迹,改变喷漆位置,变更装配部件或位置等等。

还有一些高危行业,如水下侦测维护设施、钻井探测等,这些都可以让机器人代替人工,避免人因从事高危行业受到伤害乃至死亡,进而保护一个个家庭,让家庭成员也能感受到科技带来温暖。

而农业方面,以定型物、无机物为作业对象的工业机器人正在向更高层次的以动、植物之类复杂作业对象为目标的农业机器人发展,农业机器人或机器人化的农业机械的应用范围正在逐步扩大。

随着城市化进程进一步扩大,在农村从事农业的青壮年劳动力更多的转移到城市从事工业、互联网、服务业等行业,使得从事农业劳动力缺乏的问题日趋明显。而农业机器人的应用不仅能够很大程度减轻以致代替的人们的生产劳动、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而且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善农业的生产环境,防止农药、化肥等对人体的伤害,提高作业质量,进而让更多立志在农村从事农业的青壮年有更多时间陪家人。

总结

现在回想起20年前的生活,有着天差地别的生活方式,而再过二十年后,我们回想起今天,是否又会觉得有着非常大的差别?是不是感受到上面那些20年后的今天,各种场景在科技应用下带来温暖的科技温度?答案是一定的。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这些新的技术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这些新的技术终将会融进我们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中,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而科技的进步,也会使得人们生活的方式更加简单,让大家从繁琐的工作解放出来,拥有更多时间陪家人跟朋友。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