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手机摄像头数量越来越多,可是这真的有用吗?

科技 pconline 2020-05-12 10:29

曾几何时,智能手机的发展重心逐渐偏向相机、屏幕等。而逐步提升的相机,升高的像素、双摄三摄、AI摄影,从功能到玩法,正在慢慢改变着我们拍照方式和社交生活。自2017年手机的双摄像头普及起,直到现在,手机所搭载的镜头越来越多,性能也越来越强。但作为普通消费者的我们,日常生活中真的用得上这么多的摄像头吗?下面带大家来简单了解一下。

单摄时代,全像素双核传感器加入

2010年6月8日,iPhone4的发布给世人带来了极大的震撼,相机方面有着高达500万像素,并且首次加入了前置摄像头实现手机拍照的惊人效果,也为以后的相机发展埋下了伏笔。有了性能强大的相机,也就促进了社交平台的发展;让用户养成随拍随发的使用习惯。为了能够和苹果抗衡,安卓厂商也开始发力,提高手机的性能。各大手机厂商之间开始纷纷发力打造推出自己的高端旗舰。

2016年2月21日,三星发布了旗舰机型三星GalaxyS7Edge,在三星GalaxyS7Edge的相机方面,采用了索尼全像素双核传感器。那什么是全像素双核传感器?

所谓全像素双核传感器和一般的图像传感器不同,全像素双核传感器在每个像素点的位置有两个光电二极管—光电二极管A和B。在对焦时,两个光电二极管分别检测出A像和B像的新号,在完成合焦状态下两个像将重合;而未完成合焦状态时,两个像是模糊且相互错开的,通过检测偏差量(信号差)和偏差方向(A像和B像分别位于中心的哪一侧),就能计算出对焦镜片组应当朝什么方向移动多少距离,这样一来就能迅速完成对焦了。

简单来说,就是把传统的单个像素点一分为二,在不遮盖任何像素的前提下完成相位差检测,对焦侦测系统分布到每一个像素,从而使对焦精度和速度都有所提升。全像素双核对焦传感器最大的特点就是所有的像素都能参与对焦,一个像素还能分割成两个像素使用,也就是一个1200万像素的传感器可以输出2400万像素的图片。于是乎,深谙消费者心理的手机厂商给这种技术带来了更多的玩法。

双摄时代,全像素双核对焦技术

2017年的vivoX20便使用了全像素双核对焦技术。利用其分割成两个像素使用的技术原理,vivo创造性地提出了“2*1200万像素,2400万感光单元”的营销口号,最高支持2400万像素的图片输出。

自从2016年,随着双摄像头的普及和实用性,越来越多的手机都标配了双摄,市面上差不多80%的旗舰手机都采用了双摄像头设计,当然iPhone 7 Plus也搭载了这一技术。那多出来的这一枚镜头它都有什么作用呢?其实搭载了双镜头的手机所能实现的功能,主要有裸眼3D、景深辅助、放生平行、色彩黑白、广角辅助、光学变焦、增强现实这几大方面。

三摄时代,变焦摄像头加入

2018年4月,华为发布了世界首款三摄手机华为P20Pro。作为拍照旗舰当然采用了性能更强的镜头,华为P20Pro主摄像头为4000万像素的彩色摄像头,采用了定制的?1/1.7?寸的感光元件,这个感光元件几乎是当时市面上最大的,超大的感光元件也就必然带来了更多的进光量,夜拍也就更得心应手。华为P20Pro还搭载800万彩色像素长焦摄像头,这个摄像头能在光线较好的环境中,起到3倍光学变焦和5倍三摄变焦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P20Pro作为主摄的4000万彩色像素摄像头,分别在超高像素照片、手持夜景、昏暗环境下的变焦中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作为辅助的2000万黑白像素摄像头,可以提高手机拍摄的光感、降低噪点,并配合景深虚化,在进行拍摄时,通常是两颗摄像头同时工作,或是4000万彩色+黑白,或是800万长焦+黑白,这三颗摄像头一般不会同时进行工作。

这样看来,似乎在单反上的不少功能都被华为P20Pro的三颗摄像头给分解了。例如:强大的解析力、变焦、大光圈虚化、良好的高感表现等等。这些功能都能不同程度地通过华为P20Pro的三颗摄像头之间的智能搭配来实现。

夜景拍摄是这次华为P20?Pro重头戏,为此,华为P20?Pro在相机应用中单独给了一个夜景模式,放在了人像模式左侧。在拍摄超级夜景时,你可以自由选择100-1600的ISO感光度,也可以选择1/4s-32s的快门速度。启用自动选择时,系统一般会选择3-4秒的快门速度,所以你能自己看到整个拍摄过程,而且可以随时停止曝光的时间。

四摄或更多摄像头时代到来

2020年,各大手机厂商继续发力,除了更大的大光圈外,现在还有亿级像素,潜望式镜头等等。例如前段时间才发布的华为P40Pro,拥有业界最多对焦像素,最强对焦能力。

华为P40Pro搭载5000万像素全部支持双核对焦,每个像素都包含两个光电二极管(DualPD)。默认拍照模式将4个像素合并成1个大像素,每个大像素拥有8核对焦能力,能实现快速准确对焦。既可提升暗光环境、拍摄较小物体的对焦速度和精度。但前提就是要有足够强劲的影像计算性能,在这一点上,正是以华为为代表的智能手机的优势所在。

华为P40Pro在麒麟9905G芯片以及XDFusion的优化下,所带来的对焦算力,显然是要比传统手机相机更胜一筹。同时因为新一代的华为P40Pro选用了新一代升級的超感知leica四摄,不但将主摄像头升级来到五千万清晰度,传感器尺寸也从上年的1/1.7英寸升級来到1/1.28英寸。

华为P40Pro实际摄像头配备以下:5000万清晰度超感知主摄,f/1.9焦距,适用OIS光学防抖;4000万清晰度影片摄像头,f/1.8焦距,等效18mm;1200万清晰度超感知长焦镜头摄像头,f/3.4焦距,适用OIS光学防抖,等效12毫米;第四颗是一枚3D深感摄像头。

众所周知,夜景条件下的光线不足对于任何拍摄设备都并不友好,因此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法提升手机的夜拍能力是厂商们对于相机调教的重要手段,而作为在手机影像领域有着独到见解的华为,在夜拍方面有着特殊的处理方式:全新RYYB阵列超大尺寸5000万像素传感器+像素16合1技术的电影镜头+超感光潜望式光学变焦镜头+3D深感摄像头,这样的硬件参数堆砌的是华为P40Pro独一无二的夜拍效果。

华为P40Pro的这枚主摄的尺寸达到了惊人的1/1.28英寸,是目前尺寸最大的手机传感器,进光量较上代提升40%,较iPhone11ProMax提升200%,单像素尺寸更是高达2.44μm,ISO可达409600,我们知道CMOS对暗光下的进光量的要求从来没有降低,如何进一步拉近手机与单反在夜拍时的成像差距,这是手机影像系统探索的方向。

华为P40Pro进一步将RYYB传感器的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也将长焦镜头改为RYYB阵列。通俗点来说就是这款主摄能够拍出画质更好、噪点更少、图像细节更丰富的高质量照片,可以说这次华为P40Pro上的夜拍进步只能用“超乎想象”来形容。

透过华为P40Pro的夜拍实际表现,能够看到的是华为立足消费者的需求在影像上的积淀已经达到了“独孤求败”的存在。影像系统中最常见的夜拍场景,无论是IMX700的超大底、RYYB潜望式变焦镜头还是那枚升级过的电影镜头,每一枚都在夜拍过程中各司其职,完美统一。

华为P40Pro在夜景上的实际表现,只能用“叹为观止”来形容。无论是实际的拍摄效果还是华为在相机界面中设置的丰富玩法,都是手机影像非常厉害的存在。而华为P系列经过多年沉淀,在任何方面都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

未来的手机镜头会怎样?

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镜头方面从单颗摄像头逐渐递增直到现在的四摄,越来越多的镜头数量,无论是成像质量还是更多有趣的功能上,都给我们带来了更好的使用体验。对于手机而言,镜头数量并不代表实际使用体验,况且在很多人看来更多的镜头看起来很不美观。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更多的镜头确实在生活中可以带给我们更多的可玩性,一些搭载多镜头的手机也有着非常高的成像质量。或许随着技术的发展,不久后就能看到拍照媲美一般相机的手机呢?

作者:PConline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