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话HTC汪丛青:“后常态”之下的XR发展机遇

科技 93913网 2020-07-03 16:20

 

对话HTC汪丛青:“后常态”之下的XR发展机遇

6月16日,HTC在上海举行了以“共聚后常态,憧憬新未来”为主题的2020行业生态大会,并在会上发布了VIVE XR SUITE虚拟应用套装。一周之后的6月23日,WDA(移动VR内容开发者大赛)虚拟颁奖典礼在线上举行,同日我们也参加了对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的群访。通过这次专访,我们详细了解了VIVE XR SUITE虚拟应用套装的情况,同时也对于HTC在“后常态”阶段之下的发展规划获得了更多认识。

“新常态”之后的“后常态”数字生活

对话HTC汪丛青:“后常态”之下的XR发展机遇

“后常态”是汪丛青在本次2020行业生态大会上提出的新概念。在他看来,今年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已经改变了整个世界,以视频沟通为代表的线上工作及生活已成为“新常态”,而在此之后,以沉浸式沟通和虚拟环境中的“真实”互动为代表的“后常态”也将接踵而至。

受到疫情影响,远程办公和远程学习已成为不少公司和个人的选择,而传统的视频通话受到二维屏幕的限制,无法让人们真正进行高效且身临其境的异地沟通,进而直接影响了人们远程办公和远程学习的效率。而 “后常态”所倡导的沉浸式、三维化的沟通方式则更接近人们日常面对面的交流场景,借助以XR技术为依托的“后常态”设备及应用,人们在不久的未来即可真正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与任何人一起学习、工作和娱乐。

“现在以视频为主要远程协作方式的‘新常态’只是一个过渡性时期,未来一到两年,人们就会转换到我们提出的‘后常态’概念时期,通过XR技术升级沟通体验。众所周知,如果想要建立沟通的亲密感就需要双方在同一个地方,你可以看到对方的身体,知道是谁在讲话。现在如果视频会议里有人与你对话,你看到屏幕上有十几个人,不仔细看都不知道是谁在说话,而 在VR环境中你几乎可以模拟现实中的面对面交流,感受到对方的互动,从而减少沟通障碍。”对于汪丛青的观点,我个人深表认同,得益于VR天生具备的沉浸性,我们在通过VR设备(特别是具备6DoF交互功能的VR设备)进行远程沟通时自然会仿佛身临其境,同时也不会出现在视频会议中自己偷偷玩手机的情况,在以5G、千兆宽带为代表的新一代网络环境中,我们完全有机会获得不亚于(或仅次于)面对面交流的高效、真实的沟通体验。

首发中国市场的VIVE XR Suite虚拟应用套装

对话HTC汪丛青:“后常态”之下的XR发展机遇

尽管“后常态”的未来看起来很美,但汪丛青同时坦言,想要在一两年内就让全部人放弃PC或手机转而使用XR并不现实,而 从“新常态”向“后常态”的转换所依赖的则是让用户产生使用相关应用的理由与意愿。“疫情促使人们不得不通过远程方式来做以前可以近距离沟通和协作的事情,以前不需要开视频会议的人现在都不得不使用远程协作软件,这就引发了人们的转换。我们看到,目前一对一的视频会议效果还不错,但一对多的视频会议的体验还是很局限,这就需要XR技术及应用进行提升。”

在此大背景下, HTC 在本次2020行业生态大会上发布了由VIVE Sync、VIVE Sessions、VIVE Campus、VIVE Social、VIVE Museum五大应用及VIVE Events活动服务解决方案组成的VIVE XR Suite虚拟应用套装。该套装包含的各项应用互相关联,用户只需一个账号,即可使用全部应用并可以在不同应用之间跳转,同时该套装还实现了跨平台支持及多种终端接入。此外,VIVE XR Suite提供免费及付费两种服务模式:VIVE XR Suite精简版可供用户免费下载,而 VIVE XR Suite Pro 订阅服务则在VIVEPORT上提供购买,预计将于2020年3季度正式推出。

对于VIVE XR Suite虚拟应用套装选择在中国首发,汪丛青表示,从对VR设备及应用的接受程度的角度来说,中国市场比全球其他市场更先进,而且 VIVE XR Suite也是由HTC中国团队主推的,因此选择在中国市场首发自然水到渠成。“其实我们很多产品一直都是中国首发,而这次我们不只发布了这五大应用,同时也宣布了我们在国内的五个合作伙伴(百度、惠普、BCW、伟仕佳杰和Activation),他们都是各自行业内领先的公司。我们希望把我们的软件产品推广到他们的客户群中,并接触大量用户,让我们有更多机会提升产品的使用效果和用户体验。”

完整的XR方案提供商与XR生态构建者

对话HTC汪丛青:“后常态”之下的XR发展机遇

对于VIVE XR Suite虚拟应用套装这款VR软件产品的愿景,汪丛青希望在五年后每个人都会使用:“首先,远程办公已成为很多公司在疫情之下的刚需;其次,远程办公可以帮助公司降低工作、出差、办公室运营等方面的成本;此外,远程办公还可以拓宽公司对人才的选择渠道,让全球有能力的人都有机会变成你的员工。这些改变并不仅限于技术层面,更会从社会层面改变人类。 通过XR技术,虽然人们实际上并没有在一起,但会感觉仿佛在一起,拉近彼此的距离。

同时汪丛青还表示, VIVE XR Suite虚拟应用套装将会逐步增加更多软件应用。“我们会思考还有什么应用是人们需要但现在还没有提供的。在今天的WDA颁奖典礼上我们邀请到更多开发者参与,申请加入VIVE XR Suite,进而不断扩展VIVE XR Suite的应用场景和功能。”

在许多人以往对于HTC的印象中,这家科技巨头都是一家硬件公司。而在汪丛青眼中,在推出HTC Vive相关硬件之后,VIVEPORT能够为广大VR用户提供丰富的VR内容支持,而VIVE XR Suite则让人们认识到HTC也能够提供软件服务。目前, HTC已经成为一家完整的XR方案提供商、一个完整的XR生态构建者

当我们回顾近几年XR产业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在大洋彼岸,Facebook及旗下的Oculus正在打造一个强大的封闭XR生态;而 HTC为代表的多家XR企业则一直致力于构建一个开放的XR生态。封闭与开放孰优孰劣,目前我们还未能得出结论,而此番HTC借助VIVE XR Suite虚拟应用套装及众多合作伙伴共同拓展XR技术在企业级市场的应用,则让我们看到了开放内容生态在相关领域的更多可能性,至于究竟XR技术在“后常态”时期能够为人们增进哪些福祉与便利,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作者:丹哥说VR

【以上内容转自“93913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93913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