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净水器会过滤掉矿物质所以不健康?属实谣言!

科技 pconline 2020-07-04 10:48

[PConline 杂谈]水是生命之源,人体的水含量约为70%。水在我们身体中参与各种生化反应,维持我们每天正常的新陈代谢。我们经常听到说每人每天“八杯水”,按照我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成年男性需要引用1700ml以上,成年女性需要引用1500ml以上。但是近几年随着环境污染加剧,水污染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隐患,威胁着人们的健康。

为了饮水安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净水器来改善水质、去除水中的余氯、重金属、悬浮物等有害物质。选择一款合格的净水器对我们的健康十分重要。

在挑选时需要看产品是否具有各项证书,比如营业执照、水质监测报告、国家卫生部门颁发的卫生许可证件等。一般选择比较知名的品牌还是更有保障,净水和过滤效果会更好,也能缩小挑选的范围。

然后要了解水质,如果所处的地区水质较好,选择过滤净水器就可以了,如果是在水污染比较严重的地区,可选择反渗透净水器。还要看看过滤物。有些地区水中钙、镁离子含量高,需要选择有离子交换树脂滤芯的高级过滤净水器。活性碳载量适合水有异色异味的地区。选择废水率低的净水器,这样能够减少水资源的浪费。

购买净水器时要选择水效等级靠前的。在2018年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规定净水产水率低于35%的净水器不能上市销售。净水产水率是指市政水经反渗透系统净化后,总净水量占总进水量的比例。

如果出水率是3:1,意味着要得到1斤纯净水,需要消耗3升自来水,剩下的2斤尾水如果没被充分利用就被浪费了。净水器的水效等级按照净水产水率的高低分为5级,第1级到第5级对应的净水产水率分别是60%,55%,50%,45%,35%。其中第5级水效最低,也是反渗透净水器的门槛值。

太纯净的水也不健康?谣言

就像口罩会根据过滤孔径分为N90,N95,净水器也会根据过滤精度分为不同种类。其中反渗透净水器的净化程度非常高,可以去除水中细菌、杂质,但是同时也能将有益于人体的矿物元素也去除,那这样好吗?

天然水中含有钾、钙、钠、镁等矿物元素,这些矿物元素可以在我们日常单一的饮食结构中起到一定的补充作用,但其实饮用水并不是人体矿物元素的重要来源之一,网上所说的长期饮用纯净水可能会导致人体矿物元素摄入不足目前还没有科学依据

所以如果追求干净的直饮水,RO反渗透净水器是目前最可靠最好用的家用级别产品。至于有些商家宣传自家产品不使用RO反渗透,可以保留一定矿物质,笔者个人认为有些顾此失彼,毕竟相比于矿物质,直饮水最重要的还是干净

如果不换滤芯,净水器反而是健康隐患

滤芯是净水器的心脏,一般滤芯配置是PP棉+活性炭滤芯+RO反渗透膜,使用净水器要注意勤更换滤芯,换滤芯不要图便宜,价格贵的滤芯除味除污染物上还是会更胜一筹。很多人买的净水器里面的滤芯勤勤恳恳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殊不知这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饮水安全问题。

滤芯作为净水器的防护罩,PP棉滤芯可以拦截大颗粒杂质,如水中悬浮物、泥沙等,一般3-6个月需要更换,活性炭滤芯可以吸附水中的氯,除色除味,一般寿命在6-18个月。PP棉滤芯和活性炭滤芯用来进行水质预处理,它们的质量也决定了RO膜的使用寿命时间,一般24个月左右需要更换RO膜。

滤芯使用时间太长,上面的杂质和微生物吸附过多,进入水中,净水器不净水了,反倒污染水。如果杂质过多,滤芯超负荷运转,造成RO膜破裂,不同级滤芯的工作不能正常进行,滤芯起不到过滤效果,还会造成饮用水二次污染。

我们在选择净水器时,不要太过相信商家天花乱坠营销话语,毕竟家用净水器的功能还是有局限。净水器固然能够让我们的饮用水更加纯净一些,不过一定要勤换滤芯,不然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作者:王木木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