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想逃避噪音却不知道怎么办?降噪耳机应该这么选!

科技 pconline 2020-07-31 17:54

[PConline 杂谈]晚上想好好睡个觉,舍友的键盘却敲个不停?想安静地听个歌,却总有烦人的笑声和噪音?想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却总被影响,想给自己买一副降噪耳机却不知道怎么选?我们来聊聊: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降噪耳机。

如何实现降噪?

目前市面上的耳机降噪方式有两种:主动降噪和被动降噪。所谓的主动降噪,通俗来说,需要在耳机中内置一个降噪模块,其中包含一个麦克风,来接受噪音,再经过内部电路的计算,在耳机播放音乐的同时加入和外界噪音的信号旋转180°的声波,从而将外界噪音抵消。然而主动降噪也分为三种不同的技术。

第一种是前馈式主动降噪。代表耳机:freebuds3。所谓前馈ANC,是使用前馈式噪声控制系统(开环式噪声控制系统),此系统需要被控制的初级声场的声音信息,通常称为参考信号。参考信号送到前馈式控制器,经过内置处理器计算之后,会产生一个相反的控制信号,驱动扬声器输出该声音信号产生次级声场,进而和实际通过物理途径中传来的噪声信号相叠加与抵消。而误差传声器会检测初级声场和次级声场的叠加所形成的误差信号,发送给处理器,处理器根据算法调整次级声源信号的强度。

这种降噪方式由于系统是开环,所以可以独立地调试,不会引起任何的闭环振荡和啸叫。且麦克风在耳机在前端,可以比人耳早很多的先收到噪音,系统处理更及时。但缺点就是因为它只负责报告给降噪电路,然后又去监听其他声音,无法处理降噪后耳机内侧残余的噪声(最典型的就是风声)。

第二种是反馈主动降噪。使用反馈式有源噪声控制系统(闭环式噪声控制系统),反馈式系统比前馈式少了参考传声器,所以结构简化。反馈结构的有源噪声控制系统不是预先得到声音信息,而是通过处理器调整误差信号,从而降低噪声。当放大器的增益加大到一定程度时,将变得很不稳定,产生高频或低频的噪声,为了维持它的稳定,一般会要求控制器和误差传声器的位置十分靠近,然而也导致反馈式应用范围大大缩小。

这种处理方式,好处是当听到噪音时,它会多次检测并处理噪音,对噪音的处理效果会更好。但同样也有缺点,就是控制器和误差传声器的位置太近了,反应时间比较短,且采用闭环式噪声控制系统容易产生高频啸叫或低频振荡。

第三种双馈式主动降噪、混合主动降噪。可以说是市面上最好的降噪设计方案了。它的次级声源将由参考麦克风和误差麦克风共同决定。前馈式系统可以减弱大部分嘈杂的噪声,而反馈式只需处理耳机内部残余的噪声。将两种降噪方式结合起来,实现的降噪效果非常好。但也因为体积稍微有点大,并且因为设计难度高,成本高,所以使用这种降噪方案的耳机普遍比较贵。

什么是被动降噪?

所谓的被动降噪主要通过包围耳朵形成封闭空间,或采用硅胶耳塞等隔音材料来阻挡外界噪声。由于噪声没有经过降噪电路芯片处理,一般只能阻隔高频噪声,对低频噪声降噪效果不明显。和用手堵住耳朵一个原理。

这种降噪的好处是因为没有对声音进行任何处理,所以能够提供更好的音质。但也正事因为这个原因,所以消除的噪音并不是很干净,同时也有听诊器效应。

总结

因为听音观是一个很主观的东西,别人喜欢的你不一定喜欢,所以这些东西,不要盲目跟风,只有自己试过才是知道适不适合自己。还有就是,使用耳机要注意使用时间和音量。根据美国疾病卫生组织(CDC)调查,在20-69岁年龄段中间有接近15%的人有由于噪音引起的听力损失,严重者则会失聪。而平常在都市里生活的人,噪音很大一部分都来自于使用耳机。不要把音量调太高,耳机造成的听力损害基本上都是由于音量过高引起的。

因为主动降噪耳机普遍相对较贵,如果你不是经常在嘈杂的地方听耳机的话其实无所谓,但是不可否认降噪耳机还是很有用的。在这个时代,面对面交流已经变得很困难了,很大一部分年轻人都有着社交恐惧症,再加上一个降噪就彻底“与世无争”了。所以多陪陪家人、和朋友聊聊天,才更重要。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