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锈果病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25 14:02

【分布危害】各苹果产区均有分布,发病后果实不能食用。苹果发病后,虽有商品价值,但产量降低,品质变劣。

【症状】主要表现在果实,其症状可分为3种类型:①绣果型:发病初期在果实顶部产生深绿色水渍状病斑,逐渐沿果面纵向扩展,发展成为规整的木质化铁锈色病斑。病斑组织仅限于表皮。随着果实的生长而发生龟裂,果面粗糙,果实变成凹凸不平的畸形果。②花脸型:病果着色前无明显变化,着色后,果面散生许多近圆形的黄绿色斑块,致使红色品种成熟后果面呈红、黄、绿相间的花脸症状。③混合型:病果表面有锈斑和花脸复合症状。病果着色前,多在果实顶部产生明显的锈斑,或于果面散生锈色斑块;着色后,在未发生锈斑的果面或锈斑周围产生不着色的斑块呈花脸状。

【病原】由苹果锈果(Apple scar skin viroid) 类病毒侵染所致,有两种:一种是环状低分子量DNA,存在于染病成熟果实及枝条中;另一种也是环状分子,存在于病树枝条中。

【发生规律】通过各种嫁接方法传染,也可通过病树上用过的刀、剪、锯等工具传染。梨树是此病的带毒寄主。梨树普遍潜带病毒但不表现症状。5~7月份是锈果病增殖为害的高峰期,与梨树混栽的苹果园内或靠近梨园的苹果树发病较多。苹果树一旦染病,病情逐年加重,成为全株永久性病害。

【防治方法】防治此病最根本的办法是栽培无毒苹果苗。严禁在疫区内繁殖苗木或外调繁殖材料。砍伐淘汰病树。果区发现病株,立即连根刨出烧毁。拔除病苗,刨掉病树。建立新果园时,要避免与梨树混栽。在病树较多,园地较偏僻地区进行高接换种。药剂防治:把韧皮部割开“门”型,上涂50万单位四环素或150万单位土霉素、150万单位链霉素,然后用塑料膜绑好,可减轻病害的发生。根部插瓶:病树树冠下面东南西北各挖一个坑,各坑寻找直径0.5~1cm的根切断,插在已装好宁南霉素、新菌素、乙蒜素、四环素、土霉索、链霉素150~200mg/kg的药液瓶里,然后封口埋土,于4月下旬、6月下旬、8月上旬各治疗1次,共治3次有明显防效。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