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根癌病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5 09:07

【分布为害】各苹果产区都有零星发生。菌木上较常见。

【症状】主要在根颈部位发生,侧根和支根上也有发生,发病初期在被侵染处发生黄褐色小瘤,瘤体逐新增大,并逐渐变黄褐色至暗褐色。瘤的内部组织木质化.表皮粗糙,近圆形或不定形,一般在两年生苗上,可长出直径5~6cm的瘤,小的如核桃,大树根瘤直径可达10~15cm,病树根系发育不良,地上部生长受阻.叶薄色黄。结果少而小,树体矮小,树势衰弱,严重时整株死亡。

【病 原】Agrobacterium tumefacins称癌肿野杆菌,是一种杆状细菌,有鞭毛1~3根,单极生有荚膜.不形成孢子,革兰氏染色阴性。生长发育最适温度为22℃,最高为34℃,最低为lOoC,致死温度为51 ℃10分钟。发育最适酸碱度为pH7.3,耐酸碱范围为pH5.7~9.2。

【发生规律】病原细菌在病组织中和土壤中越冬,在土壤中可存活1年以上。雨水和灌溉水是传病的重要媒介。此外,地下害虫如蛴螬、蝼蛄、线虫等在病害传播上也起一定的作用。其中苗木带菌是远距离传播的重要途径。病菌通过伤口侵入寄主,嫁接、昆虫或人为因素造成的伤口,都能作为病菌侵入的途径。从病菌侵入到呈现病瘤一般需几周到1年以上。苗木和幼树易发病,一般根枝嫁接苗培土时间过久发病重。中性微碱性的土壤发病重。土壤黏重、排水不良的发病多。

【防治方法】加强管理,增施有机肥。结合秋施基肥,深翻改土,挖施肥沟施人绿肥、农家肥等,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有机质含量,增强通透性,并根据苹果的需肥规律,进行适时适量追肥和叶面喷肥,并注意补充铁、锌等微量元索,注意氮肥不可过量,雨季及时排水,防止果园积水,保证根系正常发育。改良土壤,选择育苗地,使苹果园土壤变为弱酸性。选用无菌地育苗,苗木出圃时,要严格检查,发现病菌应立即淘汰。苗圃忌长期连年育苗。苗木栽植前用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4.5波美度石硫合剂浸根5~10分钟,取出后晒干,再进行栽植,要把嫁接口露出地面。经常观察树体地上部生长情况,发现病株,扒开土壤,露出树根,用快刀切除病瘤,然后用80%乙蒜素乳油50倍液、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100倍涂抹切口进行消毒,再外涂波尔多液进行保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