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锈病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5 11:18

【分布危害】在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吉林、辽宁、黑龙江、安徽、甘肃、陕西等省均有发生,凡是有松柏的地区发病较重,往往造成早期落叶,削弱树势,影响产量。

【症状】主要为害叶片,也能为害嫩枝、幼果和果柄。叶片初患病时正面出现橘红色油亮的小斑点,逐渐扩大,形成圆形橙黄色的病斑,边缘红色。发病严重时,一张叶片出现几十个病斑。叶柄发病,病部橙黄色,稍隆起,多呈纺锤形,初期表面产生小点状性孢子器,后期病斑背部产生毛刷状锈孢子腔。新梢发病,刚开始与叶柄受害相似,后期病部凹陷、龟裂、易折断。冬孢子角深褐色,起伏作鸡冠状;遇阴雨连绵则吸水膨大,呈胶质花瓣状。果实发病,多在萼洼附近出现橙黄色圆斑,后变褐色,病果生长停滞,病部坚硬,多呈畸形。

【病原】Gymnosporangium yamadai称锈菌,属担子菌亚门真菌。性孢子器扁球形,埋生于表皮下。性孢子单胞,无色,纺锤形。冬孢子的发芽适温为16~22℃,最高为30℃,最低为7℃。锈孢子发芽温度为5~25℃,最适温为20℃。

【发生规律】每年仅侵染1次。病菌在桧柏枝叶上菌瘿中以菌丝体越冬。第二年春季在桧柏上形成冬孢子萌发产生小孢子,借风力传播到苹果树上并进行侵染,传播距离可达2.5~5km,最远50km。落在果树上的孢子萌发后直接从叶片表皮细胞或气孔侵入。秋季锈孢子成熟后随风传播到针叶型桧柏上,形成菌瘿越冬。当春天苹果树幼嫩组织开始长出的开花前后,如果天气较温暖,气温在17~20℃,如阴雨连绵,连续两大降雨达50mL以上,有利于病菌产生、传播和侵染,则锈病发生严重。在担孢子传播的有效距离内,一般是桧柏多,发病重。

【防治方法】清除转主寄生,彻底砍除果园周围5km以内的桧柏、龙柏等树木。若桧柏不能砍除时,则应在桧柏上喷药,铲除越冬病菌。早春剪除桧柏上的菌瘿并集中烧毁;新建苹果园,栽植不宜过密,对过密生长的枝条适时修剪,以利通风透光,增强树势;雨季及时排水,降低果园湿度;晚秋及时清除落叶,集中烧毁或深埋,以减少越冬菌源。在苹果树发芽前往桧柏等转主寄主树上喷布药剂,消灭越冬病菌。可用下列药剂:3-5波美度石硫合剂;0.3%五氯酚钠100倍液。展叶后,在瘿瘤上出现的深褐色舌状物未胶化之前喷第1次药。在第1次喷药后,如遇降雨,则雨后要立即喷第2次药,隔10天后喷第3次药。可用下列药剂喷施: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1000倍液+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000~2000倍液;20%萎锈灵乳油1500~3000倍液;25%邻酰胺悬浮剂1800~3000倍液;30%醚菌酯悬浮剂1200~2000倍液;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1500~3000倍液;12.5%氟环唑悬浮剂1000~1250倍液;40%氟硅唑乳油6000~8000倍液;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25%丙环唑乳油4000倍液,建议在药剂中加入3000倍的皮胶,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