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玉米蓟马防治措施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14 11:05

为害玉米的蓟马主要有禾蓟马、玉米黄蓟马、稻管蓟马。玉米叶片被害后呈现斑纹,严重时叶片半部枯干,甚至毁种。

一、形态特征:玉米黄呆蓟马 成虫:有多型现象,以长翅型最多。长翅型雌虫长1.0-1.2mm,黄色略暗,胸、腹背有暗黑区域。 卵:长0.3 mm,宽0.13mm,肾形,乳白色至乳黄色。 若虫:初孵若虫小如针尖,头、胸占身体的比例较大,触角较粗短。 前蛹(三龄若虫):胸、腹淡黄色,触角、翅芽及足淡白色,复眼红色。触角分节不明显,略呈鞘囊状,向前伸。 蛹(四龄若虫):翅芽较长,接近羽化时带褐色。 禾蓟马: 成虫:雌虫体长1.3-1.5mm,体灰褐到黑褐色,克部色稍浅,腹部三至八节前缘较暗;雄虫与雌虫相似,但小而窄,体长约0.9mm,体色灰黄色,足和触角黄色。卵:长约0.3mm,宽约 0.12mm,肾形,乳黄色 若虫:似成虫,灰黄色,无翅,触角第三、四节上有微毛。 稻管蓟马: 成虫:雌虫体长1.4-1.8mm,初羽化时褐色,1-2d后呈黑褐色至黑色,略具光泽;雄虫较雌虫小而窄,前足腿节扩大。 卵:长约0.3mm,肾形,乳黄色 若虫:淡黄色。

二、生活史及习性在禾本科杂草基部和枯叶内越冬。5月中下旬从禾本科植物上迁向玉米,在玉米上繁殖2代,第一代若虫于5下月旬6月初发生在春玉米或麦类作物上,6月中旬进入成虫盛发期,6月下旬是若虫盛发期,7月上旬成虫发生期。

三、危害特点玉米蓟马以成虫、若虫 锉吸玉米幼嫩部位汁液,在叶片上呈现银灰色斑点,重者可造成玉米心叶成捻状展不开,或扭曲,使心叶难以长出,或生长点被破坏,分蘖丛生,形成多头玉米。对玉米造成严重危害,受害株一般为叶片扭曲成“马鞭状”,生长停滞,严重时腋芽萌发,基至毁种。

四、发生与环境关系蓟马较喜干燥条件,在低洼窝风而干旱的玉米地发生多,在小麦植株矮小稀疏地块中的套种玉米常受害重。一年中5~7月份的降雨对蓟马发生程度影响较大,干旱少雨有利于发生。一般来说, 在玉米上的发生数量,依次为春玉米>中茬玉米>夏玉米。中茬套种玉米上的单株虫量虽较春玉米少,但受害较重,在缺水肥条件下受害就更重。

五、防治方法: 1.农业管理:及时间苗、定苗,并拔除被害苗,集中处理。加强施肥等田间管理,促进玉米生长,造成不利于玉米黄呆蓟马发生的环境。 2.药剂防治: 虫口密度大或有可能大发生的地块及时喷洒20%丁硫克百威乳油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8%爱比菌素乳油、10%除尽乳油2000倍液、40%氧化乐果乳油1500倍液、25%辉丰快克乳油1500—2000倍液。由于这几年大量使用化学农药,建议广大农民朋友在用化学农药防治的同时最好加些有机硅助剂,这样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