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梨树展叶至幼果期病虫害防治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4 14:22

4月下旬至5月上、中旬,梨花相继脱落,幼果开始生长,树叶也开始长大。消除虫果。摘除受梨大食心虫为害的果,消除象鼻虫为害的落果。5月下旬应追施全年施用氮肥量的1/3~2/3,如有草木灰等钾肥,也可在此时施用,追肥之后要灌水、松土、除草。及时疏花疏果和夏季修剪。在疏果的基础上,选留果柄粗壮、果形长、萼端紧闭而突出的幼果,不留病虫果、小果、畸形果、萼张开不突出的幼果。酥梨在定果时,应注意选留萼片脱落的幼果。预防落果,通过及早疏花疏果,追肥灌水,集中营养供给所留幼果,喷布防落素等综合理措施,预防“六月落果”。果实套袋,定果后应及早套袋,时间要求在果点尚未形成的花后15天即开始进行。追肥灌水,此期是梨树器官养分竞争期,对肥水的要求较高,适时追肥灌水,有利于防止落果和幼果发育。夏季修剪,适当疏除影响树体生长发育的徒长枝、竞争枝,并通过拉枝变向等方法缓和树势,促进花芽形成。5月下旬开始,每15天左右叶面喷施1次尿素(0.3%~0.4%),或磷酸二氢钾(0.2%~0.3%),或绿芬威,或绿风95等叶面肥,连续喷2~3次。根据天气情况,可灌水1~2次,灌后中耕松土。该期梨白粉病、锈病开始为害,梨黑星病、黑斑病、轮纹病、褐斑病也开始侵染为害;梨木虱第一代卵和若虫、梨茎蜂卵和幼虫、尺蠖幼虫进入为害盛期,蚧壳虫严重的果园也是防治的有利时期,其他害虫如梨星毛虫、蚜虫、食心虫、梨果象甲等都开始活动,需要防治。该时期一般情况下都需混合使用一次杀菌剂和杀虫剂。为了减轻对幼果的影响,宜选用一些刺激性小、高效的杀菌剂,一般可以用下列药剂: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50%异菌脲可湿性粉剂1000~1200倍液、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雾。

杀虫剂可以使用:20%水胺硫磷乳油1500~2000倍液、20%甲氰菊酯乳油1000~1500倍液、20%灭多威乳油1000~2000倍液、25%喹硫磷乳油1000倍液+2.5%氯氟氰菊酯乳油2000倍液、50%倍硫磷乳油1000倍液、40%三唑磷乳油1000倍液喷雾。如果为疏除一部分幼果,可以结合杀虫使用25%甲萘威可湿性粉剂600~800mg/kg+萘乙酸10mg/kg。这一时期,为保护幼果免受外界环境条件的影响,可以配合使用:海藻胶水剂250倍液、0.1%二氧化硅水溶液、27%无毒高脂膜乳剂200倍液、0.3%~0.5%的石蜡乳液等喷雾。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