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蔬菜种子发芽难,出苗差?教你几个小方法,菜苗出得齐长得壮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29 09:51

农民种蔬菜种子之前,一般都会建议大家进行催芽,蔬菜种子催芽有什么好处呢?咱们种植户常用的催芽方法有哪些?

蔬菜种子催芽的好处

蔬菜种子经过催芽处理后再进行育苗或直播,不仅菜苗出得齐、长得壮,而且还能促进蔬菜早熟、高产。

蔬菜种子催芽常用的有以下两种方法。

(1)沙子催芽法

采用沙子催芽法需要取干净的河沙,然后先用开水浸烫后,晾成半干,与经浸泡的种子混合,河沙和种子的比例是1:5 :1,混拌均匀后,放到热水袋或洁净的容器里,保持适宜的温度催芽。此法的优点是保温、保湿、出芽整齐,一般不会沤坏种芽。

(2)水袋催芽法

在橡胶水袋或塑料袋中装 2/3的30°C左右的温水,先把已浸泡膨胀的种子装人干净的白布或纱布袋里,放在热水袋上,外面盖上干净的湿毛巾,水袋内的水应经常保持种子发芽所需的适宜温度。如果水袋里水温过低,可加人热水调到适宜的温度。该法简单易行,效果良好,一般的蔬菜种子都会采用此方法。

怎样使难发芽的种 子出苗更齐?

有一些蔬菜的种子或因种皮厚、硬(例如香瓜、菜葫芦)或因休眠性强(如托鲁巴姆)而难以发芽,因而在处理这些种子时,采用常规方法出芽率依然很低,这时须特别对待,人为帮助其发芽。建议菜农采取的处理方法如下。

(1)对硬质种子采用轻“嗑”出芽法

用牙齿或钳子将种皮轻轻嗑裂,露出胚芽。但这种以人力帮助种子发芽,而提高种子发芽势和发芽率的轻“嗑”方法,不宜在干种状态下进行,因为在干种状态下易损伤胚芽。因此,轻“嗑”种子前,要先浸种。播种前用55度左右的温水浸种,自然冷却后继续浸种12小时,可改善种皮的通透性,有利于种子吸水和发芽,同时还可将附着在种子表皮的病原菌烫死。

(2)巧用赤霉素打破休眠法

有一些蔬菜种子具有极强的休眠性,造成种子发芽困难,出芽率低。建议在浸种时在水中加人适量的赤霉素,能帮助种子较快的打破休眠,促进种子发芽。用法和用量:可用4%赤霉素200 毫克/千克,在25°C~30°C的温度下浸泡种子48小时,而后在30°C的恒温下催芽4~6天左右,即可发芽。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