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果树种植病虫害防治策略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28 14:25

1 果树病虫害的表现状况果树一旦感染病虫害,在叶片状态以及果实产量上都会受到影响,经验丰富的果树技术人员通过观察这一性状,便能够观察到是否存在病虫害问题需要预防控制解决。果树病虫害繁殖方式多,因此对其进行预防控制也存在很大难度,并不能达到预期的发展效果,技术人员根据果树所表现出的不同状况可以判断具体发病类型,但对于传播繁殖方式的判断却存在一定难度,有关于果树种植病虫害的防治对策研究也在逐渐增多。

2 当前果树病虫害防治工作面对的难点2.1 虫害种类增多、危害增大虫害种类增多后在相关预防治理措施上也需要强化,但目前的技术方法中大部分是针对传统虫害防治的,面对新型虫害控制效果并不理想,如果当前存在的问题不能快速解决,最终问题处理效率也将会受到影响,并不能达到最佳效果。因此需要从虫害综合治理的角度来展开分析,研究新的应对措施。2.2 农药使用时机不当农药使用时机不恰当农药的药效受到很大影响,害虫生长发育不同时期在受药程度上有很大差异性,掌握最佳实际药物才能将害虫杀死,尤其是在繁殖前。如果用药时间选择在害虫产卵后,虽然成虫已经被杀死,但虫卵仍然会继续孵化成为成虫,对于这部分成虫药物并不能将其杀死,继续生长自然还会对果树产生威胁。2.3 技术缺陷,影响与药物作用发挥打药的具体位置以及使用效果等都会受到影响,并不能达到最佳效果。例如上药位置的选择,以及上药技术应用,如果确定不科学,不但害虫不能被杀死,甚至会增大害虫的抗药性,导致害虫影响范围继续增大。技术缺陷问题当前比较常见,也是急需解决的。

3 果树种植病虫害防治3.1 科学使用农药农药使用前要观察功能是否与当前所发生的病虫害保持一致,对农药浓度进行调节,避免用药过量造成果树使用效率下降。技术人员要对果树的生长环境进行全面检测,了解土壤性质以及果树的生长环境有利于提升病虫害预防控制效果,合理使用农药,发挥药效的同时也避免了果树中毒情况发生。掌握最佳用药实际,杀死害虫同时也能预防害虫继续繁殖,将对果园所造成的影响降低,对果园病虫害防治技术进行总结,在果树发生病虫害前根据季节进行预防,以免发生病虫害问题。采用前期预防的治理措施,不但能够节省农药使用量保障果实的健康,在防治效果上也十分的理想,避免了虫害发生后所造成的果树减产问题。3.2 加强果农技术指导与培训果农对于果树种植的病虫害防治,仍然停留在传统技术方法中,对此需要加强果农的专业知识培训,使农民了解到选择先进技术方法对果树产量提升的作用,进而达到最佳治理效果。对果树产量提升也有很大帮助,注意对果农培训的知识选择,选择合理的知识来开展,避免出现培训知识不实用的情况。同时加强果农种植过程中的技术指导,确保果农遇到任务问题都能得到及时的指导,促进最终产量提升。在专业知识与果农技术培训的双重指标下,果树种植过程中的病虫害防治也得以落实,控制效果才能不断提升。对于农业种植生产中所使用的不科学技术,更应该及时更正,果树产量提升后农民会主动学习技术。3.3 利用生物防治促进生态平衡利用生物防治技术还可以提升果实的健康程度,以免在产量以及使用安全上受到影响。生物防治技术是近年来提出的,在防治效果上也十分理想,形成生态系统后自动防治效果更理想,可以预防并控制病虫害产生,从而达到最佳控制效果。生物防治技术是以预防为主,当害虫问题十分严重时,也需要配合相关的治理措施来应对,避免病虫害所带来的影响继续增大。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