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有机蔬菜种植技术对策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28 11:17

河北省是我国重要省份之一,而沧州市在河北区域也占据着十分重要的经济地位,仅2016年其生产总值的同比增长达到了7.9%,居全省第二位。该地区地势低平并无太大起伏,且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温度适中、雨热同季,十分适合开展农业建设,然而鉴于该地区降水较为集中,也往往会引发自然灾害的发生,如春旱、夏涝等。近年来有机蔬菜在我国引起了一阵热潮,河北沧州地区也积极响应此方面发展,积极应用了较为先进的有机蔬菜种植技术,且收效良好。

1 影响有机蔬菜质量的因素根据对有机蔬菜方面的研究可以知道,在整个种植、销售的过程中,能够对其质量产生影响的因素有很多,这主要是因为此方面的种植要求较高,任何阶段均不允许使用任何含有添加剂或化学药品的东西,即使需要应用肥料,也要选择有机肥料,充分做到绿色无污染。影响因素如下:一,种子的选择。鉴于我国蔬菜种子种类众多,且质量优劣不一,对生长环境也有着一定的要求,这就使得种子选择工作变得较为困难,一般来讲,应选择非转基因的优质种子,并要经过专门认证;二,生长环境。与普通蔬菜不同,预计有机蔬菜对环境有着更高的要求,无论是温湿度、光照或是水分和土壤,均应保证其满足要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均会影响种植效果;三,种植人员综合素养。有机蔬菜的种植需要一定的周期,在此过程中往往需要由种植人员进行适当的管理,且要求其掌握技术要点,因此在种植之前通常会对种植人员进行培训,尤其是在应用新技术和设备时。

2 优化有机蔬菜种植技术的相应对策2.1 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不难发现,虽然有机蔬菜有着诸多优势,但在我国并未得到全面普及,人们对此方面的种植技术也不够了解,为了能够更好地解决此方面问题,今后应首先加大此方面的宣传、推广力度,具体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一,相关机构指派专人到种植基地进行宣传,丰富人们对有机蔬菜的认识,同时对该技术的应用特点、优势进行普及,使农民渐渐提升对此方面的关注度,并加入到种植行列中;二,充分利用媒体技术来进行宣传,如农林频道,或是其他的报道渠道,其均可以对此方面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三,选择一些试点基地,由专门的技术人员带领基地人员进行一次种植体验,以事实说话,这样更可以加强人们对此方面的认可度。2.2 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创新是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之一,若一直停滞不前,势必会被社会淘汰,被时代淘汰。为了能够实现技术创新,今后我国应加强对此方面人才、技术以及资金方面的支持力度,最好可以成立专项项目,并拨付专门的资金以供使用。对现有的技术进行深入研究,找到其他存在的问题,并对技术创新方向进行明确,最好,应重视起人才培养工作,相关机构需要为技术人员提供培训机会,或是与其他基地的人员进行技术交流,有条件的基地甚至可以为相关人员提供外出进修的机会,全面优化技术人员队伍建设。2.3 加强管理此方面所指的管理并不仅仅局限于一个方面,其可以是技术创新方面的管理,也可以是人员管理,亦或是种植管理,以种植管理为例,相关人员应做好种子选择工作,并对种子的质量进行严格检查,同时在种植的过程中需要对蔬菜进行浇水、锄草以及肥料的应用,尤其是肥料,其可以对蔬菜起到很好的作用,但必须注意的是要使用有机肥料。此外,也应在基地内制定管理制度,以便于能够严格按照制度来开展各项工作,为了保证制度的完善性,应积极向农业专家进行咨询,并将基地的实际情况进行详细的描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