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桃缩叶病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17 10:34

【分布为害】全国各地均有发生。一种常见的春季病害,南方诸省发病较严重。病害流行年份引起春梢的叶片大量早期落叶,不仅影响当年产量,而且常引起二次萌芽展叶,削弱树势,对第2年的产量也有不良影响,严重的甚至引起植株过早衰亡。

【症状】主要危害幼嫩组织,其中以嫩叶为主,嫩梢、花和幼果亦可受害。春季嫩叶刚从芽鳞抽出即可受害,表现为叶片变厚膨胀,卷曲变形,颜色发红。随叶片逐渐展开,卷曲加重,病叶肿大肥厚,皱缩扭曲,质地变脆,呈红褐色,上生一层灰白色粉状物。枝梢受害呈黄绿色,病部肥肿,节间缩短,多形成簇生状叶片。严重时病梢扭曲,生长停滞,最后整枝枯死。

【病原】Taphrina deformans称畸形外囊菌,属子囊菌亚门真菌。病菌最适温度为20℃,最低为10℃,最高26~30℃。侵染最适温度为10~16℃。

【发生规律】以子囊孢子在桃芽鳞片和树皮上越夏,以厚壁的芽孢子在土中越冬。翌年春桃树萌芽时,芽孢子萌发,直接从表皮侵入或从气孔侵入正在伸展的嫩叶,进行初侵染。一般不发生再侵染。一般在4月上旬展叶后开始发生,5月为发病圣期。春季桃芽膨大和展叶期,由于叶片幼嫩易被感染。

【防治方法】做好土、肥、水管理,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发病严重桃园应及时追肥,灌水,促进树势,增强树体的抗病性。及时摘除病叶,集中烧毁。果树休眠期,喷洒3~5波美度石硫合剂,铲除越冬病菌。桃花芽露红而未展开时是防治的关键时期,可喷施下列药剂:5波美度石硫合剂;1:1:100倍式波尔多液;50%硫悬浮剂600倍液;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2000倍液;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600~1000倍液;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