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桃树腐烂病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3 15:47

【分布为害】桃树腐烂病在我国大部分桃区均有发生,是桃树上危害很大的一种病害。

【症状】主要危害枝干和主枝,造成树皮腐烂,致使枝枯树死。自早春至晚秋均可发生,其中4~6月发病最盛。初期病部皮层稍肿起,略带紫红色并出现流胶,最后皮层变褐色枯死,有酒糟味,表面产生黑色凸起小粒点,湿度大时,涌出橘红色孢子角。剥开病部树皮,黑色子座壳尤为明显。当病斑扩展包围枝干一周时,病树很快枯死。

【病原】有性世代为Valsa leucostoma称核果黑腐皮壳属,属子囊菌亚门真菌,无性世代为Cytospora leucostoma称核果壳囊孢,属半知菌亚门真菌。病菌发育最适温度为28~32℃,最高37℃,最低5℃。孢子萌发最适温度为18~23℃,最高33℃,最低8℃。

【发生规律】以菌丝体、子囊壳及分生孢子器在树干病组织中越冬,翌年3~4月份产生分生孢子,借风雨和昆虫传播,自伤口及皮孔侵入。病斑多发生在近地面的主干上,早春至晚秋均可发生,春秋两季最为适宜。尤其以4~6月发病最盛,高温的7~8月受到抑制,11月后停止发展。施肥不当及秋雨多,桃树休眠期推迟,树体抗寒力降低,易引起发病。结果过多,负载过重,树体衰弱,提前落叶,发病重。

【防治方法】冬季时,结合冬剪,剪除所有病桩,枯枝,病虫枝,挖除病死树并集中销毁,从而降低来年初侵染源,适当疏花疏果,增施有机肥,及时防治造成早期落叶的病虫害。防止冻害。并做到雨季开沟排水,旱季及时灌水以增强树体抗逆力。防止冻害比较有效的措施是树干涂白,降低昼夜温差,常用涂白剂的配方是生石灰12~13kg,加石硫合剂原液(20波美度)2kg,加食盐2kg,加清水36kg,或者生石灰10kg,加豆浆3~4kg,加水10~50kg,涂白亦可防止日烧。桃树发芽前刮去翘起的树皮及坏死的组织,然后喷施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300倍液。生长期发生病斑,可刮去病部,涂抹下列药剂: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1份加植物油2.5份;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5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100倍液;70%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100倍液等,每隔7~10天再涂1次,防效较好。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