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梨褐斑病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5 11:34

【分布为害】梨区均有发生,以南方梨区发生较为普遍。

【症状】主要为害叶片,最初产生圆形、近圆形的褐色病斑,边缘明显,后逐渐扩大,相互愈合成不规则形大斑。后期,病斑中间灰白色,密生黑色小点,周围褐色,最外层边缘则为黑色,严重的病斑连片致叶片坏死或变黄脱落。果实发病的症状与病叶相似,后随果实发育,病斑稍凹陷,颜色变褐。

【病原】有性世代为Mycosphaerella Sentino称梨褐斑小球壳菌,属子囊菌亚门真菌。无性世代为Septoria piricola称梨生壳针孢,属半知菌亚门真菌。分生孢子器球形或扁球形,暗褐色,有孔口。分生孢子针状,无色,有3-5个隔膜。子囊壳球形或扁球形,黑褐色。子囊棍棒状,无色透明。予囊孢子纺锤形或圆筒形,稍弯曲,无色,有一个隔膜。

【发生规律】以分生孢子器及子囊壳在落叶的病斑上越冬。第二年春季通过风雨散播分生孢子或子囊孢子,侵入叶片,引起初侵染。在梨树生长中期,产生成熟的分生孢子,可通过风雨传播,再次侵害叶片。病害一般在4月中旬开始发生,5月中、下旬盛发。发病严重的,在5月下旬就开始落叶,7月中、下旬落叶最严重。雨水早、雨水多时发病重。施肥不足,树势衰弱时发病重。

【防治方法】病重的地区选用抗病品种。冬季扫除落叶,集中烧毁,或深埋土中。在梨树丰产后,应增施肥料,合理修剪,促使树势生长健壮,提高抗病力。雨季注意排水,降低果园湿度,限制病害发展蔓延。早春梨树发芽前,结合防治梨锈病,喷施0.6%倍式波尔多液,或喷1次3波美度石硫合剂与0.3%~0.5%五氯酚钠混合液。落花后,约4月中下旬病害初发时,喷第1次药;5月上中旬再喷1次药。可用药剂有: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3000~5000倍液;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25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62.5%腈菌唑·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50%异菌脲可湿性粉刹1000~1500倍液;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50%嘧菌酯水分散粒剂5000~7000倍液;25%吡唑醚菌酯乳油1000~3000倍液;24%腈苯唑悬浮剂2500~3200倍液;40%腈菌唑水分散粒剂6000~7000倍液;1.5%多抗霉素可湿性粉剂200~500倍液。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