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梨树根癌病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20 15:05

【症状】又称梨冠瘿病。肿瘤多发生在表土下根颈部和主根与侧根连接处或接穗和砧木愈合地方。瘤的形状一般为球形或扁球形,也可互相愈合成不规则形;根瘤大小差异很大,初生时呈乳白色或淡黄色,以后逐渐变为褐色至深褐色;木质化后变得坚硬,表而粗糙或凹凸不平。茎部瘤体椭圆形或不规则形,大小不一,幼嫩瘤淡褐色,表面粗糙不平,柔软海绵状;继续扩展,颜色逐年加深,内部组织木质化形成较坚硬的瘤。癌瘤的形成和生长导致根系不能正常生长发育,造成地上部植株发育迟缓,生长势弱,新梢短,但不直接造成植株死亡。

【病原】Agrobacterium tumefacien.s称癌肿野杆菌,属细菌。菌体短杆状,单生或链生,具1~3根极生鞭毛;有荚膜,无芽孢。革兰氏染色阴性,在琼脂培养基上菌落白色,圆形,光亮,透明;在液体培养基上微呈云状浑浊,表面有一层薄膜。

【发生规律】根癌细菌是一种土壤习居菌,在田间病株、残根烂皮、土壤内越冬。病原通过地下害虫为害造成的伤口侵入,雨水和灌溉水是传播的主要媒介,地下害虫,修剪工具,病残组织及污染有病原的土壤也可传病,带菌苗木或接穗是远距离传播的重要途径。不同砧木对根癌病的抗性不同,杜梨对根癌病的抗性较强,而酸梨对根癌病的抗性较弱。随着树龄的增大根癌病的发病加重。地势低的水地范围,发病率高。碱性土壤有利发病。

【防治方法】禁止从病区调入苗木,选用无病苗木是控制病害蔓延的主要途径。选择无病土壤作为苗圃,避免重茬。对苗圃地要进行土壤消毒,可将定植穴土壤采用阳光暴晒或撒生石灰等方法进行消毒。加强肥水管理,可增强树势,提高树体抗病能力;适当增施酸性肥料,使土壤呈微酸性,抑制其发生扩展;增施有机肥,改善土壤结构;土壤耕作时尽量避免伤根;平地果园注意雨后排水,降低土壤湿度。选用抗病砧木,嫁接时刀具用5%福尔马林或75%酒精消毒。苗木消毒处理可用2%的石灰水、70%氧氯化铜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0.5%硫酸铜、50%代森铵水剂1000倍液等药剂浸苗10~15分钟。对1~3年生早酥梨苗可用72%农用硫酸链霉素可湿性粉剂400倍液,或50%琥胶肥酸铜400倍液浸根4小时防治。对于根癌病,挖开树基土壤,暴露根颈部即可找到患病部位。大部分根系都已发病者,要彻底清除病根,同时注意保护无病根,不要轻易损伤。清理患病部位后,要在伤口处涂抹杀菌剂,防止复发;对于较大的伤口,要糊泥或包塑料布加以保护;对于严重发病的树穴,要灌药杀菌或另换无病新土。所用药剂有2~3波美度石硫合剂、40%互氯硝基苯粉剂50~100倍液、80%乙蒜素乳油50倍液、72%农用硫酸链霉素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等。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