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梨树疫病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5 11:36

【分布为害】主要发生在甘肃、内蒙古、青海、宁夏等梨树区。甘肃省发病较重,梨园病株率10%~30%,重病梨园达70%以上。

【症状】主要为害树干基部。病部树皮呈黑褐色,水渍状,形状不规则。病皮内部也呈黑色,质地较硬,有的病块可烂到木质部。后期病部失水,干缩下陷,病健交界处龟裂。1~2年生幼树受害后,当年生枝叶萎蔫、焦枯,严重时全树变黑、枯死。定植后的3~4年幼树受害,长势衰弱,叶变小,呈紫红色,花期延迟,果实变小,常造成早期落叶、落果。病斑绕枝干一周后,全树即枯死。

【病原】Phytophthara cactorum称恶疫霉,属鞭毛菌亚门真菌。无性世代增生游动孢子及厚垣孢子,有性世代产生卵孢子。病菌菌丝生长温度为10~30℃,最适温度为25℃。

【发生规律】病原以卵孢子、厚垣孢子或菌丝体在病组织内或土壤中越冬。靠雨水或灌溉水传播,从伤口侵入,梨树生长季节均可发病,7~9月间扩展较快,高温、高湿是发病的主要因素。降雨次数多、雨量大或灌水多的阴湿地、低洼地及土壤黏重的梨园发病较重,果园灌水方式不当,如漫灌和造成积水时间过长,杂草丛生,间作作物距离果树太近,往往发病重。1~3年生幼树易发病,以后发病较少。树干基部嫁接口、冻伤、冰雹伤、日灼伤、机械伤等伤口较多的梨园,该病常大发生。

【防治方法】选用抗病品种。高位嫁接,接口高出地面20cm。低位苗适当浅栽,使砧木露出地面,以防病菌从接口侵入。已深栽的梨树应扒土、晒接口,提高抗病能力。灌水要均匀,勿积水,改漫灌为从小渠分别引水灌溉;苗圃最好高畦栽培,减少灌水或雨水直接浸泡苗木基部;及时除草,果园内不种高秆作物;间作物与树干保持一定距离,防止遮荫。对树干上的病斑应及时刮治,或用刀尖在病部纵向划道,深达木质部。药剂防治:在5月份降雨前或灌水前,对树干基部喷洒下列药剂:72%霜脲氰·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剂500倍液;69%烯酰吗啉·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0%代森锌可湿性粉剂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每1 5天喷1次,连喷2~3次。经常在园内检查,发现病斑及时刮除,并将刮下的病皮集中带出园外烧掉。或用利刀在病部纵向划道,间隔0.5cm,越出病斑外1cm,深达木质部,然后涂抹843康复剂或80%乙膦铝30~50倍液。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