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蔬菜老叶如何做肥?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17 16:44

用蔬菜老叶做肥料的还是比较少的。因为大部分农民朋友的看法是蔬菜的秸秆、叶片上都有比较多的病菌、虫卵残留,留在地里会对下季的蔬菜种植有些很大的影响。所以,大多数农民朋友的做法都是把这些蔬菜老叶、秸秆聚拢成堆之后焚烧处理,或者是转移到菜地外面丢弃处理。不管是哪一种处理方式,其实都是很有科学道理的。只不过,这些蔬菜的老叶和秸秆也是可以作为农家肥使用。

对于这些老叶子和秸秆上残留的病菌和虫卵来说,必须要经过处理之后才能将秸秆和老叶施入菜地,否则一定会有不良的影响。而且,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把秸秆和老叶进行完全的腐熟。通过腐熟期间的长期高温使得病菌和虫卵中的蛋白质变性而失活。如果是腐熟的话,我还是建议把这些老叶和秸秆经过简单的切割、切段之后,与与畜禽粪便混合在一起进行腐熟。因为蔬菜的老叶和秸秆这些东西含有的养分比较单一,主要还是以纤维素为主,除此之外就是有机质和少量的无机盐成分了。而且,这仅有的养分对于蔬菜的生长来说没有什么实际的影响和帮助,也就其中的有机质能对改善土壤有一些作用了。

但是把老叶和秸秆与畜禽粪便混合使用就不一样了,能够有效的互补。畜禽粪便的养分高、纤维素含量低,改善土壤物理性质的能力稍差;而老叶和秸秆的含量低。两者混合使用能够更好的改善土壤的状态,也更有利于下季蔬菜的生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