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水稻齐穗,后面还用打药吗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17 16:44

水稻齐穗之后,还是需要看具体的天气情况、周边地块的病虫害发生情况以及当地的农技推广部门发布的病虫害预警来酌情的抓住有利时机进行病虫害的防治,以减少因为病虫害对水稻的产量和品质造成不良的影响。

1、天气情况。在黑龙江、吉林以及内蒙地区,水稻的齐穗期普遍在7月中下旬至8月初的阶段,虽然说名义上已经进入了秋季,但是气温还是很高,距离秋高气爽还是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在这个时间段里,天气变化还是很剧烈的,很容易出现有利于病虫害发生的不利天气。比如说集中的降水、长期的低温以及阶段性的高温等。所以,在水稻齐穗之后,仍然需要关注天气情况来及时的提前在不利气象条件到来之前防治病虫害的发生。

2、周边地块的病虫害发生情况。很多地区的水稻种植地块都是相连接而成一个较大的区域,这也就出现一个问题就是,出现病虫害如果相邻地块防治的时间差异或者是否进行防治都会影响到您的稻田的实际病虫害效果。而且,一旦相邻地块发生明显的病虫害,那么也会很快的蔓延到您的地块。所以,相邻地块不进行病虫害防治,即便您进行防治了,效果也不会好。很可能会在您的药剂防治有效期过后,会对您的地块造成侵染。所以,在齐穗之后还是需要进行药剂防治。

3、当地的农技推广部门发布的病虫害预警。农技推广部门是一个比较庞大的部门,机构单位众多,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进行病虫害发生前的预报和预警工作。而且,农技推广部门发布的预报和预警是很准确的,能够对农业的安全生产有着积极的指导作用。所以,及时的关注农技推广部门关于病虫害的预警和预报是很有必要的。

需要说明的是,水稻齐穗期之后仍然有着较高的几率发生穗颈瘟、枝梗瘟、粒瘟、纹枯病等对产量和品质有着严重影响的病害;同时,也有着极高的几率发生稻螟蛉等对水稻后四片功能叶片有着严重危害的虫害。所以,我个人建议在水稻齐穗之后仍需要进行病虫害的防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