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种植黄瓜,浇水有讲究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3 09:26

种过黄瓜的农民都知道,黄瓜植株对水分的需求量很大,但由于黄瓜根系分布比较浅,加上吸水能力弱,要求土壤的绝对含水量在20%左右,因此,只有根据黄瓜不同生育期对水分的需求,及时合理浇水,才能获得高产。

在黄瓜种植上,关于浇水管理,农户朋友经过多年的种植经验积累,总结出一套比较合理科学浇水管理方法,供大家参考学习。

如何判断是否需要浇水?

(1)看龙头

正常叶色从下到上由深到浅,龙头舒展肥壮,有2片以上未放展的幼叶拢包,颜色鲜绿,毛茸发达,各小叶生长均匀,叶柄与茎呈45角,叶片较平展。但是在植株缺水时,龙头表现出瘦小而尖,已放展的叶片与龙头间距离近,叶色发黑隔夜不变色,叶柄与茎的夹角增大,叶片稍下垂状。在水分过多时,叶色淡、叶片薄、叶柄与茎的夹角缩小。

(2)看卷须

正常黄瓜卷须粗壮,卷须与茎呈45度角。缺水时,卷须呈弧状下垂状。水分过多时,卷须呈直立状。

(3)看瓜条

在缺水时,瓜色深绿,瓜条呈锥形。水分过多时,瓜色淡,瓜未长大而弯曲或尖顶。浇水不匀,出现大肚瓜或细腰瓜。

此外,浇水与否及浇水量的大小,还要看天气,是晴天还是阴雨天,看土地的干湿状况,或采用测试土壤含水量,看土壤负压指示表,进行综合判断,采取相应浇水措施。

黄瓜不同时期如何浇水?

(1)缓苗期浇水

定植后到幼苗开始生根长新叶的时期,春黄瓜定植时最好不浇明水(浇暗水),定植后3~4天再在定植行间开小沟或挖穴灌浇水,即能缓苗。

(2)苗期浇水

一般浇缓苗水后不再浇水,进行蹲苗,以中耕为主,促根系发达,控茎叶生长。但蹲苗要适当,切不可过度,应根据品种特性、生育状况、土壤等情况灵活掌握,早熟品种宜轻蹲苗。蹲苗后的第一水对协调瓜与秧的生长关系至关重要,浇水过早营养生长偏旺,幼瓜发育迟缓,甚至产生“化瓜”。

但在未浇缓苗水或基肥烧根的情况下,如不及时浇水,专等根瓜坐住,反而会误事,以致瓜秧不长,叶子抽缩,光合产量下降,也会引起化瓜或助长根瓜苦味的发生,因此在根瓜坐住前建议浇一次小水, 也不致引起化瓜。

浇水过迟,水分不足,植株生长受挫,严重时发生“花打顶”。一般在根瓜瓜把发黑,瓜长达15厘米左右,叶色深绿,生长点缺乏光泽,叶片中午略有萎蔫,而傍晚尚能恢复时结束蹲苗,及时浇催促秧水。

(3)结瓜期浇水

进入结瓜期后需水量逐渐增加,此期缺水,不但影响植株生长,而且成瓜速度缓慢,会出现尖嘴瓜,严重影响瓜的品质和产量,但浇水宜小水勤浇,保持土壤湿润即可。浇水后进行浅锄,否则连续浇水地面板结,蒸发更快。有条件的最好采用渗灌。

结瓜初期,植株小、结瓜不多,以龙头下2片真叶黄绿色时为浇水指标,一般每隔5~7天浇一水。

盛瓜期,产品大量形成,气温升高,需水量大增,以龙头下3片叶子黄绿色时为浇水指标,每隔2~3天浇一次水或隔日浇水,促幼瓜迅速膨大。春露地栽培,雨量多时,灌水次数可适当减少,保护地内,灌水次数相应增加。

采收后期,植株衰老,根系吸收能力降低,结瓜数减少,以不缺水为原则。浇水宜在采收前一天进行,每次浇水后加强通风降湿,防止病害发生。

浇水方法

(1)冬暖大棚浇水因冬季气温低、 光照弱,应不浇明水或少浇水防止地温下降。

(2)高畦浇水可从沟中少浇水洇畦,或在定植时将小高畦整成双高垅,即每隔1.2米左右做成2个宽30厘米、间距20厘米、高15厘米的小垅,垅间小沟深10厘米左右,浅于垄沟,用一幅膜将两垅和畦沟盖住,每垅栽秧1行,浇水时在畦头掀起地膜顺小沟在膜下小水洇浇。

(3)平畦浇水应开小沟洇浇或点浇,大水漫灌会使黄瓜停止生长或锈根死亡。

(4)根据温度浇水 天气转暖,温度升高,浇水可加强,但应控制湿度。白天温度高时可通风调节,夜间温度低,空气相对湿度易增大,并在叶片上凝结水珠,促使霜霉病发生。除保持土壤湿度适宜外,夜间开小通风口通夜风,适当降低湿度和夜温。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