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病原菌侵染果蔬的过程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2 10:33

病原菌侵染果蔬的病程一般分为四个阶段:侵入前期、侵入期、潜育期和发病期。

(1)侵入前期:从病原菌与寄主接触到病原菌向侵入部位生长或活动,并形成侵入前的某种侵入结构为止。病原菌通过各种途径(如振动、露珠等)进行专播,与寄主接触,并通过生长活动如真菌休眠结构或孢子的萌发、芽管或菌丝体的生长、细菌的分裂繁殖等进行侵入前的准备,并到达侵入部位,侵入前期即完成。侵入前期病原菌除了受寄主的影响外,还受到生物的、非生物的环境因素的影响。生物因素如果蔬表面存在的拮抗微生物、寄主分泌物、渗出物等可以明显抑制病原物的活动。非生物因素中以湿度、温度对侵入前期病原菌的影响最大。所以侵入前期是病原菌侵染过程中的薄弱环节,也是防止病原菌侵染的关键阶段。

(2)侵入期:从病原菌开始侵入起,到病原菌与寄主建立寄生关系为止。侵入期湿度和温度对病原菌的影响最为关键。湿度可左右真菌孢子的萌发、细菌的繁殖,同时还可影响果蔬愈伤组织的形成、气孔的开张度及保护组织的功能;温度则影响孢子萌发和侵入的速度。所以控制贮藏环境适宜的湿度和低温对于抑制病菌侵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3)潸育期:指从病原菌侵入与寄主建立寄生关系开始,直到表现明显症状为止。症状的出现就是潜育期的结束。在一定范围内,潜育期的长短受温度的影响最大,而湿度对其影响此时则显得次要,因为此时病原物已侵入寄主组织内部,可以从寄主获取充足的水分,所以不受外界湿度的干扰。在一定低温下,甚至可以完全抑制某些病原的繁殖扩展,使潜育期无限延长。有些病原菌侵入寄主后,经过一定程度的发展,但由于寄主抗病性强或由于其生理条件不利病原菌的扩展,使病原物在寄主体内潜伏而不表现症状,但当寄主抗病性减弱时,.它可继续扩展并出现症状,这种现象称为“潜伏侵染”。最典型的如苹果的炭疽病、霉心病、香蕉的炭疽病等均是潜伏性侵染病害。病原菌在寄主体内的繁殖扩展与寄主体内的抗病机制的发挥,二者的平衡决定矛潜育期的长短。因此,不同的病原菌和寄主,其潜育期不同。一般采前侵入的潜育期较长,而采后侵入的则较短。病原菌中,潜育期较长的有盘长孢和刺盘孢,为30~90天,链格孢为30~60天,灰葡萄孢和镰刀孢为15~30天,青霉较短为7~l0天,而根霉可短至36~48h。

(4)发病期:即显症期。寄主受到侵染后,从出现明显症状开始进入发病期,此后症状的严重性不断增加。随着症状的扩展,有再侵染特性的病原真菌会在受害部位产生大龋无性孢于;细菌性病害则在显症后,病部产生脓状物,它们是再侵染的菌源;病毒是细胞内的寄生物,在寄主体外无表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