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水稻扬花后颖壳不闭合,如何补救?喷施磷酸二氢钾,增加产量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20 10:03

近日有种植户问:水稻扬花期谷壳开了是为什么,如何补救?

如果只是开花的时候颖壳打开了,这个是水稻的正常状况。正常的水稻在开花,颖壳会打开,花药伸出壳外,便于授粉,开花结束后会重新闭合。如果是开花后颖壳不闭合,这个就不正常了,有很多原因都会引起,比如土壤养分、温度、水分、药害等,还有一种病害(旱青立),连续高温更易发生,稻谷似鹰嘴,宜根据具体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从栽培上可以采用喷施磷酸二氢钾的方法提高水稻的成穗率、结实率和千粒重,增加产量。

一、水稻扬花后颖壳不闭合的原因

1、土壤养分及肥水条件失衡

有众多研究认为水稻扬花后颖壳不闭合与土壤养分失衡、旱改水有关,采取有机-无机混施,补充中微量元素后,能够有效降低颖壳不闭合的发生,提高水稻产量。据调查,发生颖壳不闭合的田块多为有机质含量低、缺乏钾、锌等元素的白土田或者土壤养分失衡的旱改水田。

2、高温热害

水稻遭遇高温热害会严重影响水稻结实,通常温度高于35℃或长期日均温度在30℃以上便会使稻谷的空壳率增加。主要原因是高温会导致花粉破裂或代谢受阻,降低花粉活力,从而影响授粉。不同的品种其耐高温程度不同,有的品种不抗高温。

3、药害

在水稻田中大量使用二甲四氯钠或过量使用多效唑等生长调节剂,除此外在水稻孕穗至抽穗期使用农药不当造成药害,会造成水稻颖壳畸形。

4、旱立青病

关于水稻扬花后颖壳不闭合形成的原因,众说纷纭,有的将其归于旱青立病(一种生理性病害),详见《水稻旱青立病:发病原因很特殊,预防措施要记牢》一文,认为旱青立病发生与土壤养分、温度、水分、药害有关。该病的主要症状是稻株抽穗后,病穗大都直立而不下垂,颖壳畸形,有的似鹰嘴,有的灌浆不良。

5、其他

稻蓟马、稻秆潜蝇在孕穗至抽穗期危害可使水稻出现颖壳畸形不闭合,土壤中砷、硫失衡(旱改水田易发生)会水稻颖壳畸形不结实。

二、预防措施

当前水稻颖壳不闭合的原因并无统一的说法,只能采取选择优良品种、科学施肥等栽培技术来解决问题。

1、选好种,适期播种

不同的品种其耐高温能力有差异,抗逆性有明显差异,并且根据当地气候环境特点合理安排播种期,避开高温、低温时段抽穗。

2、科学水肥管理

在常规用肥习惯上注重增施钾肥,补充硅锌肥,有条件的可施用有机无机复混肥,在破口至灌浆期可喷施磷酸二氢钾、氨基酸水溶肥等叶面肥2次;合理灌水,在水稻孕穗至抽穗期遇高温天气,可采取灌水调温。

3、科学使用农药

根据水稻苗情、田间病虫草害发生情况,合理选择农药,不宜随意加大用量、浓度。水稻孕穗期不宜使用安全性低的除草剂,扬花期施药需避开上午10点至下午4点。

4、改变种植制度

可采取水稻与油菜、小麦等作物轮作,旱改水田要注意增施钾肥,补充硅、锌肥,常年发生砷中毒的田块宜改种蔬菜、玉米、甘薯等秋熟作物。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