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肥料施到地里多久能见效?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19 19:27

肥料施到地力多久才能见效?这需要看肥料的种类以及田间土壤的水分条件来综合的判断,土壤水分的含量高低也会影响到肥料释放和肥效反应速度。

1、肥料的种类。相对来说,速效肥料的肥效反应最为迅速,比如碳铵、硫酸铵、氯化铵、硝酸铵之类的铵态氮肥料和一些水溶性肥料;比如说一些酰胺态氮、钾肥的肥效反应可以算作中速肥料,类似尿素、硫酸钾;还有一类就是肥效反应较慢、但是肥效持续期比较长的具有一定缓释或者控释能力的复合肥料,比如复合肥、比如二铵就是如此。

1.1 速效肥料。这类肥料都有着较好的水溶性,在施入土壤之后只要土壤含水量适宜就会快速的溶解释放出养分离子,而不需要进一步的微生物转化等过程。这类肥料一般在施用之后2-3天就能看出明显的肥效反应,只不过肥效持续期相对来说会比较短,一般只有7-10天左右,用老百姓的话讲就是没有“长劲”。

1.2中速肥料。这类肥料也有着较好的溶解性,只不过在肥效反应速度上要差一些,有的是需要经过转化之后才能被根系利用,有的是肥效反应不明显。比较典型的就是尿素,需要在土壤中经过脲酶和微生物的作用转化成铵态氮之后才能被利用;而对于钾肥来说,肥效反应不是那么明显,而且反应期相对也长一些,也可以把硫酸钾之类的钾肥归纳到中速肥料。一般来说,这类肥料施入土壤之后需要5-7天的时间才能看出来明显的肥效反应。

1.3慢速肥料。慢速肥料一般都有着比较长的肥效反应期,只不过肥效反应的速度也相对慢。现在施用量较大的复合肥就是此类肥料,由于都有着较为先进的缓释或者控释能力,肥料在施入土壤之后溶解速度慢、养分释放的速度慢、肥效持续期相对长。一般来说,这类肥料在施入土壤之后基本都需要10天左右的时间才会出现明显的肥效反应。如果是水田中施用肥效反应速度可能快一些。但是旱田施用由于水分的原因对肥料养分释放的速度有着直接的影响。

2、土壤水分的影响。相对来说,土壤含水量高的情况下有利于肥料的溶解和肥料养分的释放。比如说水田施用的肥料在肥料反应速度方面就要比旱田快一些,就是因为稻田里土壤的过于饱和的含水量的影响。但是也是因为水分过于饱和而出现的明水层造成肥效持续时间缩短。所以,水田的肥料利用率相对要低一些;在土壤过于干旱的情况下,肥料施用之后不能快速的溶解,或者长期不溶解,就会影响到肥料养分的释放速度。记着之前有朋友说肥料施用一个月还是不溶解,就有可能是这类因素造成的影响。

因此,肥料施用之后多久可以出现明显的肥效反应需要通过肥料的种类以及土壤含水量这两方面因素来综合判断。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