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煮熟的黄豆能直接埋在土中当肥料吗?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19 14:48

煮熟的黄豆最好是经过完全腐熟之后再施入土壤作为肥料使用。如果直接施用的话,容易出现一些负面的影响。特别是一些朋友用的黄豆量比较大,很容易出现死苗的情况发生。

1、不利于黄豆的腐熟。农家肥的腐熟速度比较慢,也需要一些适当的条件才能完全的腐熟。比如说黄豆,一般都是煮熟之后装进瓶子里泡水一段时间腐熟之后、经过一定倍数的稀释才施用。如果煮熟的黄豆直接施入土壤,土壤中的温度低、水分含量变化较大,黄豆在土壤中的腐熟速度比较慢,不利于黄豆的完全腐熟。

2、对农作物的生长不利。农家肥在腐熟过程中会出现逐渐升温的情况,最高可以达到60度左右。同时,基料中的一些有机物分解时也会释放出一些有毒的气体,比如硫化氢、二氧化硫、氨气等。而对于黄豆来说,蛋白质含量是比较高的,蛋白质中的氮、硫含量也是比较多的。煮熟的黄豆直接施入土壤在缓慢的腐熟过程中,也会释放出这些气体,对农作物的根系有一定的毒害作用。如果用量较大,还会因为高温烧伤根系,影响根系、地上部的生长,甚至是造成农作物秧苗的死亡。

3、影响土壤中养分的平衡。农家肥在腐熟过程中需要微生物的参与,才能将有机物高效的分解。煮熟的黄豆在施入土壤之后,想要腐熟,也必然需要微生物的参与。这么大量的有机物需要更多的微生物参与才能腐熟,微生物大量的繁殖和活动,大量的消耗土壤中现有的氨基酸、单糖、维生素以及有机质等养分,造成土壤出现一段时间的肥力缺乏,这对于土壤的养分平衡来讲也是不利的。

所以,建议还是把黄豆腐熟之后在施入土壤。这样对于补充土壤养分、培肥地力、提高土壤微生物种群数量来讲,是比较有利的。因此,还是腐熟之后再使用吧。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