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麦灌浆期病虫害防治是关键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09 09:52

目前,小麦陆续进入灌浆期,农户要注意养根护叶,防止早衰和贪青,延长上部叶片功能期,提高光合效率,预防旱、涝、倒伏等自然灾害;同时该阶段病虫发生种类多,直接为害主要功能叶和穗部,具有突发、暴发性,极易对小麦造成严重危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副研究员陈新宏提醒冬小麦种植户,可以从以下几方面防治病虫害:防治蓟马或蚜虫小麦挑旗时,每穗若有五头蓟马时,用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4000倍液喷雾。麦穗蚜株率达到20%时,亩用25%噻虫嗪水分散剂8-10克或25%吡蚜酮可湿性粉剂20克,或5%啶虫脒乳油20-30毫升,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6-24克兑水30-45千克喷雾防治。

小麦白粉病症状及防治小麦在抽穗灌浆期,白粉病主要发生在叶面上,也可发生在植株的叶鞘、茎杆甚至麦穗上。叶面的病斑比叶背面多,下部叶片较上部叶片重,病斑卵圆形为白色粉状霉层。病部最先出现分散的白色丝状霉斑,逐渐扩大互相联合呈长椭圆形的较大霉斑,严重时可连片,霉层增厚达2mm左右,后期,在其中密生许多黑色小颗粒。病叶早期变黄,后卷曲枯死,重病株常矮缩不能抽穗。当小麦病株率15%以上,小麦旗叶有病斑出现时,亩用25%戊唑醇可湿性粉剂8-16克或12.5%稀唑醇可湿性粉剂20-30克或20%三唑酮可湿性粉剂50-75克兑水30-45千克防治。条锈危害症状及防治抽穗灌浆期条锈主要危害叶片,严重时也危害叶鞘、茎秆。病叶上初形成褪绿斑点,后逐渐形成隆起的桔黄色疱疹斑。病斑椭圆形,鲜黄色,与叶脉平行排列成整齐的虚线条状。后期表皮破裂,散出鲜黄色粉末,小麦近成熟时,在病部出现较扁平的短线条状黑褐色斑点,表皮不破裂。发生细菌性花叶条斑病的麦田用链霉素喷雾防治,采取的防治措施是对早期出现的发病中心要集中进行围歼防治,控制其蔓延。大田内病叶率达0.5%-1%时进行普治,每亩可用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20-30克,或20%三唑酮乳油50-70毫升,兑水30-45千克喷雾防治。重病田要进行二次喷药。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