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双季晚稻人工栽插成本高,抛秧栽培如何获高产?做好9个技术要点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11 16:53

进入7月,江西早稻临近收割了,收割后又要安排栽插双季晚稻。夏季炎热,人工插秧成本高,而且也请不到人,即使请到人栽插,一个人一天栽六七分田,工资200元左右,还要吃喝,因此,双季晚稻一般选择抛秧、机插、直播等轻简化栽培。上个月下旬写过双季晚稻直播,受双季稻季节影响,晚稻直播受限比较大,而且杂草比较难防,所以很多农户选择抛秧。

1、品种选择

选用适合当地栽培的优质晚稻(审定或引种)品种,生育期在115天左右,如泰优398、野香优航1573、桂野丰,具有抗性较好、米质优的品种。

2、秧田整理

用于晚稻育秧的秧田宜选择离大田较近、土壤肥力较好和排灌方便的地块,播种前将田面整平,并施用复合肥。采用塑盘育秧,每亩大田秧盘434孔75片-80片或353孔90片-100片,根据秧龄大小、育秧习惯选择。按照秧田大小、秧盘摆放样式合理作畦,秧床要整平,利于放置秧盘,畦面间开宽30-40厘米,深20厘米的行沟。

3、适期播种

结合早稻成熟期、适宜秧龄及晚稻安全齐穗期确定播种期,一般6月下旬播种,通常是6月22-25日,秧龄控制在25天以内。杂交稻每亩大田用种量在2-2.5斤,常规稻大田用种量为5-6斤,合理播种至秧盘孔内,常规稻落谷3-4粒,杂交稻1-2粒。

4、加强苗期管理培育壮秧

播种后至出苗时保持盘泥湿润,1叶期晴天宜灌跑马水,1叶1心喷施15%多效唑80克/亩(促壮苗、防倒伏),2叶期晴天灌平畦水,雨天注意排水,3叶期后保持湿润。抛秧前3-5天喷施1%尿素和0.2%磷酸二氢钾作送嫁肥,晴天喷后需用清水洗苗防肥害,可结合送嫁药一起进行,送嫁药可选用吡蚜酮(加宁南霉素)、阿维菌素(阿维·氯虫)、三环唑等,预防稻飞虱、二化螟、稻瘟病、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

5、适龄早抛,合理密植

早稻收割后适时整地,将稻茬、稻草、杂草翻到底层,控制耕田水层,避免残茬、杂草漂浮影响抛秧。因晚稻育秧温度较高,秧龄15-20天(3叶1心-4叶1心)即可抛栽,提倡点抛,每亩大田抛足2 -2.2万蔸。抛秧应避免午间高温晒苗伤根,一般下午抛秧较好,晚间露水有利于秧苗活棵。

6、科学施肥

水稻施肥应根据田块土壤肥力条件、水稻品种及目标产量而定,一般中等肥力田块每亩大田施氮(N)13-14kg,磷(P2O5)5-6kg,钾(K2O)12-13kg。一般生育期在115天左右的优质晚稻品种,可基施50-60斤45%复合肥作底肥,抛栽后5-7天结合封闭除草剂(苄·乙、苯噻酰·苄·乙等)施用20-30斤45%复合肥或20斤复合肥加10斤尿素作分蘖肥,在倒2叶抽出期(约抽穗前15-18天)施用20斤氯化钾作穗肥。优质稻一般宜少用尿素,上述施肥量仅供参考,需因地、因施肥习惯调整。

7、合理灌溉

薄水抛栽,遇大雨天要排水防漂苗,浅水返青、分蘖,当大田苗数目标的80%-90%时(大概抛秧后20-25天)晒田,足水孕穗扬花,干湿灌浆,收割前7天断水。

8、病虫草害防治

秧田期注意防治稻蓟马、稻飞虱、二化螟;分蘖期注意防治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孕穗期注意防治纹枯病、稻纵卷叶螟、稻飞虱、二化螟;破口抽穗初期注意防治二化螟、稻飞虱、稻曲病、稻瘟病。科学使用高效、低毒药剂,注意轮换用药,具体用药参考当地病虫情报或选用农技人员给出的配方。

9、适时收获

当稻穗全部失绿,稻谷成熟度达90%-95%,含水量在18%-21%时,抢晴收割,宜在叶面无露水或水珠时进行机收。收割后及时晾晒,将水分控制在安全水分(≤13.5%)内,根据稻谷价格行情适时出售。

作者:曾福祥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