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水稻纹枯病严重,用什么药能控制住?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11 16:25

夏至,标志着盛夏季节到来,早稻处于抽穗扬花期至灌浆期,是穗颈瘟、纹枯病、稻纵卷叶螟等多种病虫害发生时期。从今年的病虫害发生情况看,两迁害虫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偏重发生,广东、广西及福建稻纵卷叶螟为近十年发生最重年份,要重视防治。有农民朋友问:近期雨水多,水稻纹枯病严重,用什么药能控制住?

水稻纹枯病是常发病害,俗称“花脚瘟”,发病后在水稻基部茎秆、叶鞘或者叶片上形成云纹状病斑,多在高温、高湿条件下发生并加重。近年来水稻直播流行,播种常规稻普遍用种偏大,6月是梅雨季节(俗话说“芒种夏至是水节”),容易形成高温高湿环境,纹枯病发病严重程度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孕穗至抽穗期是纹枯病发病流行盛期。据最新一期的江西省病虫情况看,早稻穗期纹枯病偏重发生,吉安以南地区病丛率一般10-30%,高的40-50%,信丰县最高达96%;病株率一般4-9%,高的15-20%,信丰县最高51.7%,病丛率和病株率同比分别增加18%和22%。如果纹枯病不防治好,水稻生长后期出现大面积的倒伏、减产,机械收割的费用要增加。

防治药剂:井冈•蜡芽菌、井冈霉素、丙环唑、氟环唑、戊唑醇、己唑醇、噻呋酰胺、苯甲•丙环唑、肟菌酯·戊唑醇、苯甲·嘧菌酯、噻呋·己唑醇、氟酰胺·嘧菌酯等。

预防用药或发病初期可选噻呋酰胺、苯甲·嘧菌酯等持效期较长的药剂,若水稻纹枯病发生严重,可噻呋酰胺·己唑醇、苯甲•丙环唑、氟酰胺·嘧菌酯等复配制剂,也可用井冈霉素+噻呋酰胺或戊唑醇等唑类药剂,井冈霉素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持效期短,不宜单用。为提高药效,可加有机硅作增效剂,还能促进水稻植株蜡质层和硅化细胞的形成,阻止纹枯病菌侵入,并用足水量,将药液喷施至水稻基部。有机水稻可选用井冈•蜡芽菌、井冈霉素、申嗪霉素、哈茨木霉菌等防治。

考虑到高温高湿有利于纹枯病的发生流行,水稻中后期水分管理应根据气温变化合理灌水,高温日灌夜排,适温应浅水勤灌,保持田间湿润,能减轻纹枯病发生。在水稻种植过程中,应避免偏施氮肥和中、后期大量施用氮肥,增施钾肥及硅肥,硅肥能使植株体内形成硅化细胞,茎叶表层细胞壁加厚,可提高抗病能力。

注意事项:烯唑醇、戊唑醇等唑类药剂抑制生长的作用较大,适宜在拔节期前用,拔节孕穗期(在水稻上部3个拔长节间拔长期)不宜超量使用。

作者:曾福祥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