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番茄缺硼有哪些症状?缺硼不可小觑,科学补硼有利于番茄高产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11 16:25

硼是农作物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与农作物生长发育密不可分,而番茄是一种较为喜硼的作物,在种植过程中施用适量的硼肥可以有效提高番茄的产量和品质。番茄对硼的正常含有率范围为5-36mg/kg,缺硼会出现叶片黄化、生长受阻,茎杆缢缩及槽沟,花小、花弱、影响受精,果实木栓化、裂口等现象,不利于番茄植株的生长,影响番茄的产量和品质。下面小编与大家聊聊番茄缺硼的症状表现、缺硼的原因及有效防治措施,科学补硼,有效减少番茄缺硼,提高番茄产量和品质。

一、番茄缺硼的症状表现

缺硼时会影响番茄正常的生长代谢过程,其症状首先出现在植株中幼嫩的组织,如根、茎、叶尖的分生组织以及植物体中活跃的生殖器官,常见的症状表现有:

番茄缺硼植株比正常植株矮,叶片叶绿素含量降低呈黄色或橘红色;

生长点枯死、停止生长,临近生长点的叶片细小且颜色变深,在茎生长点附近出现多分枝向上长的情况;

在主茎上出现缢缩或槽沟现象,严重时槽沟开裂,变成褐色,或在茎秆分叉处可见呈“Y”字形裂开,造成植物萎蔫;

根系生长不良,褐色,严重缺硼时甚至导致根系细胞坏死,根系脱落;

生殖器官发育不良,出现花小花弱甚至开花异常,影响授粉受精,表现“花而不实”,影响座果率;

果实出现木栓化、裂口,有时可形成“拉链果”,严重时出现果实坏死。

二、硼在番茄体内的生理作用

1、硼在对植物细胞壁和细胞膜形成与稳定上发挥重要的作用,据研究表明硼主要被固定在细胞壁中,缺硼会影响植物的生长发育。

2、硼素营养具有稳定植物叶绿体结构的功能,适量施硼能有效促进光合色素的合成,增强植株光合作用能力,提高植株的抗逆性。

3、硼对植物的生殖生长有重要影响,可促进植株生殖器官的生长和发育,有利于开花结实,适量施硼能增加花粉数量,促进花粉粒的萌发和花粉管的伸长。

4、硼能促进核酸和蛋白质的合成,调节植物体内酶的活性和生长调节剂的释放。

5、硼可以增强植物根系活力,间接促进植物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和运输来促进植物的生长发育。

6、施硼可提高了番茄植株的单果重和产量,改善番茄果实品质,提高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可溶性糖及Vc含量。

7、缺硼会使酚类物质在植物体内大量积累,经转化成的木质素或醌类物质,会破坏植株的细胞结构,引起组织坏死,表现出木栓化。

三、番茄缺硼的原因

土壤中或多或少都含有硼,但只有吸附在土壤颗粒或胶体表面的缓效硼才能被植物所吸收利用。若土壤本身含硼量低(如酸性土壤过量施用石灰质肥料、连作地块),会影响植株对硼的吸收;多雨和干旱加剧土壤中硼固定,降低有效硼含量;或因低温、肥害、根系病害等因素让根系的吸收力明显减弱导致缺硼。

四、番茄缺硼的有效防治措施

1、对于出现缺硼症状的番茄,建议及时喷施硼肥(0.2%的硼砂溶液或0.1%硼酸溶液或含硼等多元素微肥),一般以10-15天一次为宜,有条件可通过滴灌含硼、钙等多种微量元素肥补充硼肥。

2、对于缺硼的田块,在定植前施用底肥时加入3-5斤硼砂,结合有机肥使用,宜用3次放大混合法将硼砂与有机肥充分混合均匀,有利于提高肥效,在硼含量比较足的田块不宜施用,因为番茄对硼的总需求量小,人为补充时要适量。

3、为提高番茄座果率和品质,可在始花期、盛花期喷施硼肥,宜结合有机酸叶面肥、磷酸二氢钾喷施,具有比较好的增产效果。

4、加强水肥管理,避免出现土壤过旱或过湿的现象,小水勤浇,遇连续阴雨天气要及时排水,避免田间积水;适时追肥,合理施肥避免出现肥害损失番茄植株根系,也可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

5、正确改良土壤,对于偏酸化的土壤要适量施用生石灰;底肥要增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料或生物菌肥,改善土壤结构,保证有效养分的充足供应。

6、注意及时防治土传根系病害,以免番茄根系手损影响养分的吸收;合理选择定植时间,尽量避开高温和低温期;大棚种植时要合理调节昼温、夜温,有利于番茄开花、坐果,提高产量。

作者:曾福祥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