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水稻田里有飞蛾用什么药?正确识别虫害类型,合理配药防治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22 15:11

水稻田里有飞蛾,是螟虫(包括二化螟、三化螟、大螟)、稻纵卷叶螟的成虫,要注意辨别清楚,并根据飞蛾虫量情况,对症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防治螟虫、稻纵卷叶螟一般卵孵化高峰期用药,从我们的经验看,一般在田间看到飞蛾,大概一个星期左右用药。因水稻种植季节、栽培方式等因素,螟虫、稻纵卷叶螟存在世代重叠,即田间有飞蛾,也有幼虫的情况,配药时要注意选虫卵均防的药剂。

稻纵卷叶螟成虫识别:成虫体和翅正面均为黄褐色,腹面黄白色。前后翅的暗褐色内横线、外横线及两横线之间的短横纹,外缘的暗褐色宽带,翅展开时前后翅的内、外横线重合。

二化螟成虫识别:雌蛾体灰黄褐色,前翅略呈长方形,灰黄色,翅面有不规则的褐色小点,外缘有7个小黑点;雄蛾颜色较雌蛾深,前翅中央有一黑斑,其下面有3个不明显的小黑斑,翅面不满不规则的褐色小点,外缘也有7个小黑点。

三化螟成虫识别:雌蛾前翅近三角形,黄白色,近处边缘黄色较浓,在中室下角有一个极明显的黑点,腹末有一撮黄褐色毛;雄蛾前翅灰黄色,从顶角向后有一条褐色小点组成的斜纹,外缘有7-9个小黑点。

大螟成虫识别:成虫翅质较厚,前翅宽而短,灰褐色,翅中部从翅基到外缘有明显的暗褐色纵线,纵线上下各有2个小黑点。

防治稻纵卷叶螟:可选用甲维盐、氯虫苯甲酰胺、虫螨腈、茚虫威、甲维盐·茚虫威、甲维盐·虫螨腈等配方,近两年出现了一种金色卷叶螟(稻显纹纵卷叶螟),用常规农药打不死,可选用甲维盐·茚虫威,甲维盐·虫螨腈、甲维盐+虱螨脲等复配药剂防治。

防治螟虫:可选用阿维菌素、甲氧虫酰肼、氯虫苯甲酰胺(低抗性地区)、阿维·氟铃脲、阿维·甲虫肼、阿维菌素+虱螨脲、三唑磷·毒死蜱等药剂,抗性比较重的地区宜用虫卵均防的阿维·氟铃脲、阿维菌素+虱螨脲等混配药剂。

作者:曾福祥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