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型白菜娃娃菜菌核病如何防治?正确识别症状,科学用药防治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11 16:25

娃娃菜是一种口感较好的新型白菜,也叫微型大白菜,南方地区多在春秋季种植,夏季高山能种植。娃娃菜生育期比较短,一般50天左右,在种植期间也常受到霜霉病、软腐病、菌核病、蚜虫、小菜蛾等病虫害的危害。菌核病属十字花科蔬菜作物上常发性病害,一般重茬种植、土壤高湿环境有利菌核病发生。娃娃菜菌核病俗称烂帮病,多从菜帮基部开始发病,渐扩展至整个叶片甚至全株,会影响娃娃菜的产量和质量。

一、娃娃菜菌核病症状特点

1、症状识别

娃娃菜染病后,先从一侧叶片基部染病,渐向内部发展。病部不凹陷、呈褐色腐烂,并长出白色棉絮状菌丝体和褐色菌核,腐烂处无臭味。

2、发生特点

病菌的菌核在土壤中或混在种子间越冬或越夏,可借助雨水、气流传播。病菌适宜在气温20℃左右、湿度大于85%萌发侵染。发病后,病部长出新的菌核,并可再侵染,特别是植株中下部衰老的病叶,是后期病害的主要来源。

重茬种植有利菌核积累,土壤高湿有利菌核萌发。地势低洼、排水不良或偏施氮肥或种植过密的地块容易发病。

二、防治措施

1、农业措施

合理选择娃娃菜品种,控制好种植密度,实行与非十字花科蔬菜轮作;增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避免单一过量施用氮肥,应注意氮磷钾配合施用,并适量补充钙等中微量元素,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低洼地采取高畦种植,雨水多应注意及时排水,降低田间湿度。

2、科学用药防治

发病初期,可用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40%嘧霉胺悬浮剂1000倍液喷施,或用腐霉利配福美双、异菌脲加多菌灵等复配方案,注意轮换用药。重点喷洒茎基部和基部叶片,隔7天喷1次,根据病情好转情况用药2-3次。

作者:曾福祥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