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梨树萌芽期病虫害防治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5 11:15

3月下旬到4月上旬,梨树开始萌芽生长。追肥灌水,上年秋季末施肥的果园,应在早春追肥,干旱时还应结合灌水进行。早疏花蕾,在能辩清花芽和叶芽时,开始疏蕾,以集中营养供给所留花芽。方法是:在显蕾期,疏除腋花、次花和病虫花。捕杀害虫,梨花芽萌动期是梨大食心虫、梨木虱、梨星毛虫、梨茎蜂、梨实蜂等害虫出蛰盛期,可摘除虫芽、虫梢,或人工捕杀。摘除病芽,黑星病初发期,病芽鳞片松散不落,很容易辨别,可及时摘除病芽梢。灌水防冻,梨花期易发生霜冻的果园,可在临近开花期浇一次透水,减轻霜冻为害。花前复剪,大年时,对衰弱树上的超长花枝、细弱花枝、过量花枝进行花前复剪,疏掉过多花芽,更新复壮,有利于优质丰产。梨树腐烂病进入一年的盛发期,特别是一些老果园,要及早刮治;这时梨树白粉病、锈病、褐斑病开始侵染发生,梨大食心虫、梨尺蠖、梨星毛虫、蚜虫、螨类也歼始发生;梨木虱、蚧壳虫严重的果园,也是防治的关键时期。要结合果园的病虫发生情况,采取喷药措施。

这一时期是刮治梨树腐烂病的重要时期,用锋利的刀子刮除病患部,并刮除一部分边缘好的树皮,深挖木质部,而后涂抹药剂,可以用下列药剂:30%腐烂敌可湿性粉剂100倍液、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5(0倍液+萘乙酸50mg/kg、S-921抗生素25~30倍液、灭平腐861水剂20倍液、5波美度石硫合剂、14%络氨铜水剂10~20倍液、5%菌毒清水剂10~40倍液、30%琥胶肥酸铜可湿性粉剂20~30倍液,涂抹病疤,再喷以27%无毒高脂膜乳油100~200倍液。这一时期防治梨树腐烂病,也可以结合防治其他病虫,如蚜虫、螨、梨星毛虫、蚧壳虫、梨木虱、白粉病、锈病、褐斑病等,可以在腐烂病病斑刮净后,深刮到木质部,选1~2块较大的病斑,使用50%福美双湿性粉剂60倍液+50mg/kg萘乙酸+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20液+40%毒死蜱乳油100倍液,混合均匀,如较稀可加入一些黏土或草木灰,成黏稠液体,涂抹于患部,而后用塑料布包扎,20~30天后解除。如白粉病、锈病较重,树上可以喷洒20%三唑酮悬浮剂300~500倍液。该期如果蚧壳虫、梨木虱较多,可以结合其他病虫防治,混合使用:20%双甲脒乳油1000倍液、20甲氰菊酯乳油1500倍液、25%喹硫磷乳油1000~1500倍液+2.5%氯氟氰菊酯乳油1500~2000倍液等。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