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麦怎么收割才能减少损失?做好了少损失10%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28 16:43

我们的高级农艺师最近经常被问到,收小麦是什么时候收比较好呢?这个其实还是有些讲究的,也有很多人不理解这个问题。

我们在农村经常会听到一句话,九成熟十成收,十成熟,一成丢,那么,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呢?

就是说小麦在九成熟的时候收获是最好的,如果等到完全成熟,或者说是十成熟的时候,那么至少要少收10%,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其实我们经常种小麦的人都知道,过于成熟了,就会炸开,那么这个时候就不利于收割了,一般是在小麦九成熟的时候才是一个最佳的收获时期,在九成熟的时候,也是小麦的腊熟期,那么什么叫做腊熟期,小麦分为乳熟期腊熟期和完暑期,乳熟期是什么时候呢?就是拨开麦子之后,里边还有一些水,这个时候叫做乳熟期。

腊熟期就是小麦籽已经开始转色,已经开始变硬了,从外观上是最容易分辨了,初期的时候,小麦基本叶子全部黄了,只有上边的两片叶子是绿的,这个时候就是腊熟期,到后期所有的叶子都黄了,这个是小麦的最佳收获时期。

如果等到完熟期的时候收货,麦穗儿已经炸开了,这个时候就不利于收割。

那么,在一天里边小麦收割的最佳时间也是有一些讲究的,现在很多地方都是什么时候有机器了,什么时候去收的,其实最有利的收割时间是上午的九点到11点,下午的四点到六点,为什么是这个时间段呢?因为九点之前还是有一些露水收购的时候不太好,中午的时候温度太高,太干燥了,收割的时候不利于良好的收仓,有很多小麦就会撒到地上,如果到晚上收割的时候温度降下来,这个可能也会有一些露水,这个时候收割也不是太好。

所以说,如果说有条件的话,尽可能的在这五个小时里面去收割,但是有些机器不等人时间不等人,那也没办法,只能说什么时候该收割就收割。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