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茄子出现弱棵怎么办?4点调节措施要学会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17 11:31

茄子种植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弱棵现象。弱棵是指营养生长过弱的枝秆,表现为枝细叶小,节间短,茎秆生长缓慢。弱棵往往导致开花多,结果少,品质差,产量低。

(一)发生弱棵的原因

造成茄子弱棵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可能造成弱棵的主要有以下3个原因:

①土壤盐渍化。土壤盐渍化使得茄子根际环境恶化,严重抑制了根系的生长,进而导致地上部生长受阻,植株长势弱。

②田间积水。田间积水使得根系窒息缺氧而早衰,影响了营养元素的供应和吸收。

③施肥过多。肥料施用过多、有机肥未充分腐熟烧根造成弱棵。

茄子出现弱棵后应从以下4个方面加强调节:

①果实调节。

适当摘除果实 ,避免生殖生 长过盛。植株下部的果实要 及时收获;植株中上部坐住的2~3个果实摘除掉1~2个,每条枝蔓保留果实1~2个,促进植株生长点营养的供应,防止生殖生长过盛而坠住棵子,促进营养生长的进行。

②肥水调节。

及时浇水施肥,促进营养生长进行。针对不同的情况冲施不同种类的肥料。如土壤盐渍化过重,可结合浇水冲施生物菌冲施肥(如激抗菌968),以降解土壤溶液中的盐离子浓度,促进根系的生长。 如有机肥未充分腐熟,可结合浇水冲用激抗菌968,以促进有机肥的腐熟。如因氮肥缺乏,则应冲施高氮复合肥,提头开叶促进植株生长。

③温度调节。

提高夜温,防止夜温过低营养生长缓慢。秋冬茬或冬春茬茄子,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日光温室应做好保温和增温措施,尽可能提高温室的温度,特别是夜间温度,促进呼吸作用进行,改变生殖生长过盛的局面。

④生长调节剂调节。

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提头开叶。如植株长势弱,内源激素合成不足,可通过外源激素(植物生长调节剂)助其生长。也可用叶面喷施芸基素内酯3000倍液加尿素300倍液起喷施,可起到提头开叶的作用,也可再混加细胞分裂素1500倍液,以加快植株生长速度,促进营养生长。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