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今年西瓜行情比往年好,别让早衰影响了产量,防治措施要做到位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17 11:29

今年早春西瓜已经大量上市,西瓜行情整体来说好于往年。河南、河北、山东、安徽等地的麦套西瓜现在已经进入膨瓜期。有农户反应,西瓜刚刚进入膨瓜期,瓜株出现了生长缓慢,茎节变短,瓜蔓变细,叶片变薄变小,基部叶明显衰弱等症状,这些症状表明西瓜出现了早衰。

一是坐瓜节位低

第1朵雌花开花坐果后,由于瓜株生长量不足,叶面积小,光合作用制造的营养物质少,这时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都需要大量养分,很容易造成瓜株早衰。

二是施用有机肥数量不足或质量差

西瓜生产上基肥施用量比较大,基肥应以有机肥为主,肥效才能持久,才能不断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如果基施的有机肥不足,又不能及时补充时,就会出现瓜株长势弱或早衰。

三是土壤质地原因,如土壤贫瘠或土壤偏沙质,虽通透性好,易产生肥料分解快或流失,都会造成基肥供应不足,而发生脱肥早衰。

四是土壤过黏、地温升高缓慢,或土壤水分过多或过少土壤中的矿物质或酸碱度不适都会造成西瓜生育不良,也会产生早衰。

(1)施足基肥

以厩肥、人粪尿、牛羊粪、鸡粪等农家肥为主,加入少量氮磷钾化肥。每亩地可施腐熟的有机粪肥5000 kg、微生物菌剂2~3 kg、饼肥100 kg、尿素8~ 10 kg、 过磷酸钙40 ~ 50 kg、 硫酸钾10~15 kg,充分混匀后撒施翻于地下。

(2)勤施提苗肥

西瓜定植成活后,要及早普1次提苗肥,对小苗、弱苗隔5~7天增追1次肥,促进根系发达,生长茂盛。

(3)巧追伸蔓肥

瓜苗长到5 6片真叶时进入瓜蔓和叶生长旺盛期,并进入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的转换期,这时如基肥足,瓜苗长势强劲,不要追肥,防其徒长至关重要。如苗势弱,地力差,就需要追肥,每亩地追施复合肥20~30 kg+硼肥1 kg,或腐熟饼肥25 kg、过磷酸钙15 kg,穴施在距瓜株10 cm处。

(4)重追结瓜肥

果实长至鸡蛋大小时进行。

a. 每亩地追施尿素10~ 15 kg、硫酸钾5~ 6 kg、过磷酸钙20 ~ 25 kg.

b. 西瓜坐瓜1周,离主根10 cm处挖穴,每株施腐熟的饼肥50 g+硼肥0.5 g,封土后浇水促幼瓜膨 大,浇水要连续进行,每5~ 7天1次, 连续3~4次,直到头茬瓜采收前7天过 停止浇水。

c.根外追肥。根外喷施0.4% 磷酸二氢钾溶液,从坐瓜开始,5~ 7天1次,连喷3~ 5次,增加产量和提高甜度。

d.合理整枝留瓜。整枝过重或单株留瓜多,就会削弱营养生长或出现早衰,这是获得西瓜高产的关键。

(5)提倡采用秸秆生物反应堆栽培西瓜技术防止早衰

提倡采用秸秆生物反应堆栽培,可提高西瓜的光合效率和抗病力,提高地温,改善土壤环境,西瓜叶片明显增厚,叶色浓绿,开花早,坐瓜整齐,早熟5~ 7天,能增产20%~ 30%。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