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云发布神秘机器“小蛮驴”,推出云电脑“无影”,定义阿里云2.0

科技 雷锋网 2020-09-17 13:23

9月17日,2020云栖大会正式开幕,连续12年,云栖大会已经成为阿里在行业里的风向标会议。往年阿里也会选择在金秋九月办这个大会,显然,疫情并没有阻挡阿里对外发声的脚步,但是形式有所变化——从往年数万人线下规模搬到了线上。

经过昨天的“犀牛智造”的全网预热,以及留下“是骡子是马”的公关神秘感,云栖大会除了制造热点,或许又要将阿里新的技术与商业布局全盘托出。

云栖大会是诞生“达摩院”的地方,是平头哥首次亮相的地方,是马云“五新”战略首次融入商业海洋的地方。这一次云栖,阿里将如何延续神奇?

王坚与张勇:用数字化的方式去推动进化,新技术代表的新生产力

在云栖大会上午主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城市大脑发起人王坚博士没有单独演讲,而是以发布短片的形式和观众见面,保持一贯的克制。他提到,今天,人们将用数字化的方式去推动、改变和进化。而云计算需要我们更坚定的相信、更勇敢的创造和更开拓的实践。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谈的依然是阿里的商业梦想,阿里巴巴将继续为数字经济贡献技术和底层基础设施。张勇重点提到大家因为健康码才能在疫情中自由地流动,健康码改变了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改变了社会公共服务部门的协同关系,也改变了企业员工之间的互动关系。

此外,张勇还特别提到了达摩院在疫情当中所发挥的力量。例如,达摩院的科学家们公布了一项AI算法诊断技术,可在20秒内对新冠疑似案例CT影像做出判读,分析结果准确率达到96%。

张勇最后总结,阿里巴巴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准备了20年。今天在疫情影响的社会背景下、但同时又在全面走向云智能的大时代面前,面临着共同挑战和共同机遇,而新技术代表的新生产力,一定是今天全速地战胜疫情、开创未来最好的原动力。

张建锋的新品发布:神秘机器“小蛮驴”和云电脑“无影”

最精彩的环节是阿里智能云总裁张建锋带来了两个新的发布:物流机器人“小蛮驴”和阿里第一台自己的云电脑“无影”,并且还重点提到阿里云自身定位升级的问题。

“神秘机器”小蛮驴:达摩院出品,99.9999%自动驾驶率

昨天继‘犀牛智造’后预热今天发布的机器人产品,终于揭晓:小蛮驴。

小蛮驴,是阿里巴巴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推出的一个末端物流的解决方案(机器人),它将为大家带来更加便捷智能的收件体验。

张建锋用了“蛮聪明、蛮能干、蛮安全”来形容它。视频显示,小蛮驴可以像人驾驶车辆一样智能,自动识别物体的方向,在密集人群中也能灵活地规划路线,即便是在弱GPS和无GPS条件下,它也能做到厘米级高精度定位。

当然对于一款机器人来说,安全也是阿里第一要考虑的因素,特别是在社区、学校、园区等场景,通过主动避让、紧急制动、远程守护等五重安全体系来保障。在这样的安全体系下,这一物流机器人的自动驾驶率达到了99.9999%这样一个标准。

这款机器人由达摩院机器人平台提供技术支撑,软硬件一体化,这个平台集成了底盘、传感器、嵌入式计算单元等组件,能够实现多元场景的机器人开发,阿里在这个平台上还能实现安全巡逻、防疫消杀、景区导览等工作,在这些应用场景中,“小蛮驴”都会有非常好的表现。

针对“小蛮驴”,官方也给出了这一硬件的基础参数:

云电脑“无影”:阿里云自己的计算机

会上,张建锋发布了第一台阿里云自己的计算机,延续武侠风格和江湖气,取名“无影”。

这是一台长在云上的“超级电脑”,只需将一张名片夹大小的C-Key上连接一块屏幕,就可以进入专属云电脑桌面,访问各种应用和文件,可随时在云端扩充算力,进行办公沟通、设计建模、动画渲染等操作。未来每个人都可以在云上拥有一台超级电脑。

无影通过后端的云,拥有无限的算力,它不仅可以用在家庭里,作为家庭的个人电脑,它也能够用在企业端,很多政府办公,还有企业的一些办公,完全可以用这个电脑来取代。

值得关注的是,它基本上没有对外的接口,过程中,在使用个人可以把资料全部保存在“无影”自动从云端进行调用,这样用户云就端,也不用再花时间迁移。

谈到阿里今天在C端领域发布的新品,张建锋指出,在C端市场,不出几年,在座人所有数据都将存储在云端,未来每个人都会在云端有唯一的数字空间,通过各种各样的端来访问云端的数字资产。

谈阿里云2.0:飞天云+数字原生操作系统

张建锋在今天的会场上给阿里云重新定义:从原来的1.0升级到2.0版本,由简单狭义的“飞天”云平台,变成一个既有很好的云平台,同时又加入了一个数字原生操作系统,共同组成了现在这一复合型阿里云平台。

云钉一体、移动化、数据化、IoT化成为其主要特色,更多的组织不需要看懂代码就具备这个能力。特别对于没有技术能力的中小微企业,他们用“拖拉拽”的方式就能建立自己的企业应用,加快了创新的速度。

他提到,飞天云这个“超级计算机”,将装上一个数字原生操作系统,提供类似Windows窗口式的界面,让不懂代码的人也能用起来云的能力。这将为人类和云计算的交互提供一种全新的模式,让云更加易用,让应用开发更加容易。

以下为阿里智能云总裁张建锋(行癫)的精彩演讲,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做了不改变原意的编辑与整理。

大家好,我是来自阿里巴巴的张建锋,欢迎来到云栖大会。

这是我们第12次云栖大会。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云从天上走到了我们的身边。今年,我们云栖大会也在云上举行,云上课、云办公,这是2020年发生的一些最重要的事情。今天“万物皆可云”,云正成为这个时代的一个载体,也是数字化发展的一个标志。

我们从数字化的角度来看,钉钉上有超过3亿人、1500万组织,大量的企业都通过钉钉、通过云在开展工作,特别是通过像视频会议、远程办公这样的方式来开展工作。

公共服务领域也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数字化的应用来开展工作。浙江省大概有100多万的公务员在钉钉上办公,他们每天大概会产生1千万条的信息,原来的信息都是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今天都是通过钉钉这样的移动工具在做流转。

阿里巴巴每天大概会有超过1500万条的信息在平台上流动。过去一年,阿里巴巴大概有1.5亿条电子流在平台上产生。数字化的方式深刻影响我们企业内部运作的方式。

为什么今年数字化发展得这么快?我认为:

第一、疫情加速了数字化的过程。以前我们都在讲云、大数据,但都没有今年来得这么真切,这么深刻影响我们的生活,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感受得到。而且今年还有一个现象,大量新型的应用在不断出现,不断来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影响我们的工作跟生活。

第二、依赖于过去10年我们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果。特别是像云、大数据这样的基础设施。今天可以在3天之内上线一个健康码,可以在几天之内上线一个新的应用,都是因为原来云的基础设施,原来大数据的平台发挥了重大的价值。

这样的工作出来之后,我们需要一个平台来展现它们,这就是我们在讲的,基于钉钉协同化的办公平台。这样的办公平台不仅深刻改变了我们工作的方式,也深刻影响了我们开发应用的方式。基于这些基础设施,也使得我们应用开发变得更为容易。

对阿里云来讲,我们过去十年解决了非常大的问题,就是把一个基础设施云化的问题,我们知道以前IT的时代,数字化的基础是靠一些单独的PC机来支撑。单独的PC机没办法支撑时,我们就会不断升级PC机,然后推出小型机,推出大型机,推出更多的一些复杂化的解决方案。比如存储、CPU等等不断的升级。

这样导致单个计算机不断变得更复杂、更昂贵,它的迭代速度更慢。但是进入云时代之后,我们发现一种更有效的办法来应对这个基础设施产生的问题,这就是分布式的计算。

尤其是互联网公司普遍采用了分布式的系统,来解决原来IT设施单机不断变得规模更大、更昂贵、更复杂的问题。阿里巴巴也一样,我们用分布式的系统来解决企业自己的一些问题,因为我们原来是通过做电子商务这个平台。电子商务这个平台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互联网应用,如果用原来的解决方案来做,我认为就不可能有今天这么多的互联网企业,因为那个成本是非常昂贵的。

当时我们在讲,能不能把分布式的技术变成一个设施,给社会上所有其他企业来用呢。这样的话还要解决一个问题,怎么样在分布式技术之上带来一些调度的能力,又带来一些管控的能力,这个就是云诞生当初最朴素的理念。阿里巴巴自己也是这么走过来的,我们十年前通过分布式系统解决了阿里巴巴自己的问题。然后十年前开始,我们就通过阿里云这样的系统,来解决我们自己的技术能力社会化的问题。我们内部开发的系统就叫做飞天云操作系统。阿里云通过飞天云操作系统成功解决了资源云化的问题,通过我们这两年的努力,在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各方面,尤其是软硬件一体化的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

但今天我觉得只有这样还不够,企业不仅是需要解决IT的资源服务问题,还要给他们解决应用的智能化、数据化、移动化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在云之上,能够提供一个更完整的平台。

我们前两年在提解决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前提下,我们又提出要解决协同办公的问题。我们叫“云钉一体”,我们希望云不仅跟大数据、跟业务有个很好的融合,我们也希望通过像钉钉这样的移动化平台,来给我们上面的企业应用组织开发软件提供一个新型的平台。

大家知道我们过去开发软件是高度依赖于这个硬件,然后操作系统对硬件做了一层屏蔽。然后软件工程诞生之后,它是一直致力于希望能够把软件给组件化,因为这样能更大提升软件开发的效率。

我们今天讲的呢,我觉得比原来的软件工程讲的组件应该要更进一步,我们希望把更多的能力也作为一个组件,来重新定义上面的软件系统应用的开发方式。所以我们这个能力,组件的能力不仅包括云的能力,也包括数据化、智能化、移动化的能力。我们希望,你要新建一个APP,新建一个应用,应该用非常方便快速的方法构建出来。所以我们称为“数字原生的操作系统”,这个操作系统的定义,我认为比以前简单的操作系统定义应该更宽泛。它不仅是一种系统的能力,而且是一种组件的能力,一种组织的能力,一种技术的能力。

举个例子,我们现在在钉钉上大概服务了1500万个组织,里面有95%的组织是中小企业。当然里面也有超大型组织,我们也看了一下,我们有7个组织是超过一百万人,这样的组织通过今天的云、大数据、钉钉这样的移动协同平台,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新型的开发环境。

像阿里巴巴自己,我们平台上大概有超过1500个应用。我们很多客户,包括政府的,包括企业的,超过1千个应用的客户非常多,他们在上面构建了1千个应用。以前要构建1千个应用的话,他要花费多大的成本,一个精力,才能够构建这么多应用。第二,他构建这么多应用,这么多应用能够相互的连接,相互的关联,可能以前根本很难想象,因为原来大多数应用都是垂直构建起来的。

今天我们有1500万个客户,超过1300万个客户是我们的中小企业,他们原来是很难构建自己的应用。他们今天有了这个新型的平台之后,可以很方便的把整个组织给在线化,给数字化,给智能化。原来一个小企业,他们怎么样去关心IT基础设施,怎么样关心利用大数据,怎么样有智能化的能力,对他来说都是很难想象的。所以前两天,以前我们也说,像淘宝、天猫,把我们整个零售企业给数字化了,给互联网化了。我们希望云+智能化+大数据+协同移动办公,我们希望把整个组织的生产力,特别是管理、组织能力、应用能力,也给它在线化,也给它数据化,也帮助它们实现智能化。

因为有了这么多的基础,所以我们也就能够明白了,今天我们为什么3天之内,或者2天之内,杭州市能上线健康码,全浙江花了1个晚上,我们花了1个晚上一整天时间,就把这套东西推到浙江省。因为我们有非常好的基础设施来做这么一个支撑,我们大多数应用都不是从头开发的,我们是一个新型的整合。

我觉得这么多的,云也好、大数据也好,包括新型的协同移动办公也好,我觉得不仅是让我们的企业自己本身提高效率。我觉得它最大的贡献是让我们的企业,让我们的组织变得更为敏捷,更容易开发应用,它意味着更容易去做创新。更容易做创新的话,意味着我们的企业可以更容易的去试错。去试错的话,可以把这个企业保持的非常有活力。因为它只要关心自己的核心要关注的问题,它不用去关心并不是它擅长的那些问题。

第二,全社会都是这样形态的话,可以带来更大的全社会的协同。我们以前在讲,对政府来说,它把政府的工作人员,把企业,把它服务的企业,把它服务的这些老百姓,他们第一次通过这样统一的平台把它协同起来。这个有点像“双11”,“双11”不是淘宝、天猫一家企业能完成,它是全社会的大协同。但这个大协同因为有了淘宝、天猫这样的生态之后,它可以非常高效的组织起来,这我觉得就是平台的价值、生态的价值。

今天也一样,企业变得更敏捷了,有这样的平台之后,它可以跨企业、跨组织去做全社会的协同。政府是这样,我们很多企业是这样,我们一家企业叫复星,它又投了大概上百家的企业。它今天在钉钉上通过自己做了这么一个平台,它把自己的被投企业都通过这个平台来做高效的协同。第一做协同;第二是可以提供公共的服务,我觉得这就是以后未来企业协同的方式。

除此之外,我们也观察到近年来,特别是工业互联网化、城市大脑、IoT,也有很多概念,讲的也非常多。这类问题,我觉得本质上就是把物理世界怎么样给数字化的问题。通过IoT,通过一些传感器,通过一些控制器,通过一些连接,包括5G,我们希望把生产的设备,生产的工艺参数,包括流程上的控制器能够全部数字化。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够把采集到的数据来计算,来降低能耗、节约电力。我们也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来做表观检测。尤其是适合于一些参数高度复杂的生产工艺,人来判断非常难,但这方面对计算机,对人工智能恰恰是最擅长的地方,来做联合的工艺优化。

通过这样的事情,我觉得我们才能够真正发挥数字化、智能化的能力。城市大脑要管理的城市,有物理的设施,如公路、交通、消防龙头、停车位等。优化城市的规划设计,真正从根本上来解决这些问题。最终通过云、通过云上的大数据、云上的智能化、云上的协同办公、云上的IoT,能够真正来打造一个新型的数字原生操作系统,这就是我们的想法。

今天阿里云,我觉得是从原来的1.0升级到2.0版本,由简单狭义的“飞天”云平台,变成一个既有很好的云平台,再加上上面的数字原生操作系统,共同组成的这么一个复合型平台。

所以下面,我们叫云钉一体,为应用开发提供一个移动化、数据化、智能化的平台。我们也希望云端一体,有各种各样新型的端,包括IT的端、IoT的端,包括其他的端来组成的边缘计算等,来组成新的云端一体。

数字原生操作系统是基于云,又有上面的协同的、移动的、数据智能的、IoT的一体化的能力操作系统。原来的云就像一个在DOS系统上,在计算机上安装一个DOS系统。你要开发一个复杂的应用界面,那要懂得很多的技能。今天我们希望这个系统是个类似于Windows的系统,是个窗口式的,你非常容易去开发一些新的应用。

让我们更多的企业,让我们更多的组织,它不需要看懂代码,它就能具备云化、数据化、智能化、移动化、IoT的能力。让云可以像水电煤一样,普及到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人。

今天我们讲的数字原生操作系统,正在深刻定义一个新型的组织,让这个组织变得跟以前不一样,也在深刻的定义一些新型的软件开发方式,它以前的开发方式是流程式的,信息系统会变成一个智能化的,面向未来的数据智能、移动化的新型系统。实现更强大的平台和组织间的协作,我觉得这都是以后新型的数字化系统能带来的本质化改变。

这里面我觉得有一整套的思路、方法和系统。那很高兴的是,我们通过过去几年的努力,在数字政府、新金融、新零售,还有众多企业内部的沟通、生产系统里面,都取得了一些重大的进展。

阿里云2.0,我认为就是云+数字原生的操作系统一个组合。我们希望来改变人家使用云的方式,也希望来改变人家开发应用的方式。最终,让我们的组织,让我们的社会、企业变得更智能,真正迈入数字化的社会。

云计算已经深刻的改变了IT基础设施的形态,主机时代变成分布式时代。我们相信随着云计算的发展,特别是云业务的发展,端上的形态也会发生一些深刻的变化。

今天阿里云也推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我们今天第一次发布阿里云自己的计算机,我们称为“无影”。以前的个人电脑叫做PC,叫做个人电脑,所以今天这是一个云时代的电脑,叫做Cloud computer,我们叫CC电脑。

通过后端的云,拥有无限的算力。它不仅用在家庭里,作为家庭的个人电脑。它也能够用在企业端,很多政府办公,还有企业的一些办公,完全可以用这个电脑来取代。

它只要配一个屏幕,就能做你现在在电脑上做的任何事情。它也能够做你现在电脑上做不了的事情,比如说做一些非常复杂的计算,比如说去做一些原来传统单台计算机无法做的工作,要去渲染一个很大的视频,或者要去做一些专业的工作,它都可以通过“无影”来完成。

我们今天知道原来的端是以PC机组成的,每个人家里都需要一台PC机,PC机有自己的硬盘、CPU、屏幕。无论怎么讲,你在一个公司也好,一个组织也好,一个家庭也好,PC机的利用率是非常低的。

第二、随着硬件的升级,PC机也要迭代升级,可能两年要升级,或者三年要升级一次。而且PC机,我也不认为一直能符合你的需求。比如说你今天忽然有个密集型计算要做,你的PC机可能不能完全适应,你要升级。但升级完之后,你会发现大量时间又是闲置的。所以随着云的发展,我们也认为以后每个人在云上会有一台自己的主机,而且这个主机是非常灵活的。你要用的时候可以用,不要用的时候,可以把这个主机暂时给归还;你要有密集型计算时,可以随时随地把计算力进行扩充。你想要多大就扩充到多大,非常弹性灵活的设施。

第三、可以把个人资料全部保存在云端,也不用再花时间迁移。

它拥有很高的安全性,因为它基本上没有一些对外的接口,所有的数据今天都会保存在云端。它的速度取决于云上的一些能力,今天云,你可以去申请一个非常大的资源,因为一个及时的需求。我们在云端也开发了完整的操作系统,来根据你的工作习惯、工作内容,智能化的来组合你的工作界面,来安排你的工作行程。

我相信以后电脑,最终的电脑,就是主体可能都会在云端。在你的客户端,主要是一个操作的界面,我们也希望大家都来体验一下“无影”。

在数字原生的时代,新零售与本地生活很多场景都会带来爆发式的配送需求,我们估计在不久的将来可能每天会有超过10亿个订单需要配送。

然而在整个物流体系中,末端物流是成本最高、效率最低的环节,我们一直思考如何用科技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今天我们要发布阿里巴巴第一款物流的解决方案,一个机器人,我们叫小蛮驴。

小蛮驴,请上场。

小蛮驴你好!这是我们阿里巴巴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推出的一个末端物流的解决方案,它将为大家带来更加便捷智能的收件体验。那么,让我们来看看它是如何完成任务的,小蛮驴,出发吧!

在视频中我们也看到小蛮驴在现实场景中完成了各种各样挑战,可见我们小蛮驴还是蛮聪明,蛮能干,也是蛮安全的。它可以像人驾驶车辆一样智能,自动识别物体的方向,在密集人群中也能灵活地规划路线,即便是在弱GPS和无GPS条件下,它也能做到厘米级高精度定位。

当然对于一款机器人来说,安全也是我们第一要考虑的因素。特别是在社区、学校、园区等场景,我们通过主动避让、紧急制动、远程守护等五重安全体系来保障,而且在这样的安全体系下,我们的自动驾驶率达到了99.9999%这样一个标准。

这款机器人由达摩院机器人平台提供技术支撑,软硬件一体化,这个平台集成了底盘、传感器、嵌入式计算单元等组件,能够实现多元场景的机器人开发,我们在这个平台上还能够去实现安全巡逻、防疫消杀、景区导览等工作,都会有非常好的表现。

【以上内容转自“雷锋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